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12-2018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2018年第七屆粵港雲計算大會暨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ICT大會」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楊廳長(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楊鵬飛副廳長)、余市長(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余金富)、呂秘書長(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呂暉秘書長)、任總裁(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在潼湖科技小鎮舉行的大會。這裏不但風景優美,更集科技、生態、智慧、創新於一體。據我了解,這個小鎮剛於今年9月28日開園,卻已成功吸引27家國內外科技企業及創新公司入駐。園區內有無人汽車行駛、無人機巡防、無死角視頻監控,亦於某些區域設置人臉識別、無感支付等服務。除了便利市民生活外,這些智能化產品也期望為入駐企業做好配套服務,提供成長平台。潼湖科技小鎮這種産城融合、宜業宜居的城市模式,值得參考作為發展智慧城市的榜樣。

由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牽頭成立的「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今年已踏入第十三個年頭,過去曾推行多個合作項目,成果卓著,其中包括利用物聯網技術的「跨境一鎖」、「綠色關鎖」等措施有助提升清關效率,以及共同制定「粵港電子簽名證書互認」的常規化安排,以促進跨境電子商務貿易。在雲計算合作方面,由兩地專家合編的《粵港雲計算服務採購實務指南》,已獲「全國信息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 雲計算標準工作組」採納為制定符合國家標準的《信息技術雲計算雲服務採購指南》參考文本,而該國家標準指南已於本月(12月)初完成公開徵求意見程序。

去年7月1日,發改委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在習近平主席見證下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該《框架協議》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就是在大灣區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今年5月,習主席更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另外,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於今年5月公布容許科研資金「過河」的政策,讓香港科研機構能直接申請中央科研資金計劃項目,款項可在香港應用,促進本地大學和科研機構的科研發展,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打下強心針。中國科學院也將安排其轄下研究機構落戶香港科學園將建立的兩個科技創新平台,與特區的高等院校及研發中心合作進行研發項目。國家科技部及創新及科技局也在9月簽署創科合作安排及研發資助協議,涵蓋科研、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和成果轉移轉化等合作領域,作為共同推動內地與香港各項創科合作計劃的指南。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創科發展的機遇可謂前所未有,而對資訊科技業界來說,實在是發展的良機。

香港特區政府銳意發展創科,創新及科技局自2015年年底成立以來,全面推出多項措施,營造蓬勃的創科生態環境。行政長官親自主持一個高層次督導委員會,統籌各有關決策局全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其中包括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以及開放政府數據等。單單在過去三年,我們已投入超過一千億港元發展創科,當中包括撥款100億元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專注於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兩個科技創新平台。我們也會為企業提供高達三倍的研發開支超級稅務寬減。

粵港兩地可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來的機遇,加強雙方在創新科技各個領域上的技術交流與合作,貢獻國家的創科發展。產業方面,大灣區內既有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兼有匯聚了多個國內龍頭創科企業的深圳,背後更有廣州以至整個廣東省內正向先進製造業轉型的生產基地。在粵港共同努力下,把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創科樞紐的目標指日可待。

為推動互聯網經濟發展,香港將於明年4月15至16日舉辦第四屆「互聯網經濟峰會」。是次峰會以「數字經濟•締造未來」為主題,我謹此誠邀在座各位屆時蒞臨香港出席峰會。

最後,我衷心感謝廣東軟件行業協會和香港數碼港籌辦今天的會議,更感謝國家工信部和省工信廳多年來對我們的支持。謹祝大會圓滿成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