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01-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18/19頒獎禮之致辭全文 (附圖)


陳細明主席(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黃岳永副主席(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副主席)、葛珮帆議員(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議員(立法會議員)、朱崇文博士(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舉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頒獎典禮。首先,我要恭喜所有獲嘉許的機構,你們的努力及堅持不僅使社會各界應用網上資訊和服務更感便利,亦為其他機構樹立良好榜樣,推動社區廣泛採納無障礙網頁/流動應用程式設計,促進數碼共融。

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提供可靠、快速及價格相宜的上網服務,而互聯網接達能力及公共Wi-Fi無線上網服務滲透率亦位居世界前列。隨着智慧城市的發展,包括5G流動通訊服務的來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的應用等,網上資訊和服務更趨創新及多元化,除了為各行各業創造無限商機,亦為市民帶來更便利和優質的生活。無障礙網頁/流動應用程式尤其能兼顧不同社群的需要,不論長、幼、傷、健人士,都可暢順無阻、隨心所欲享用網上各種資訊和服務。

自2013年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平等機會委員會攜手合辦了四屆「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表揚企業及機構在構建無障礙網頁/流動應用程式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卓越成就。為了推動更多機構響應和參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於2018年起接辦嘉許計劃,通過其龐大的客戶群組,更有效推動不同企業及機構採用無障礙網頁/流動應用程式設計。今屆的嘉許計劃於去年3月推出,首階段頒獎典禮已嘉許部分獲得「三連金獎」的機構,連同今天將要頒發的獎項,今屆獲獎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涵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包括銀行、交通、保險、酒店等,適用於傷健人士,可見無障礙設計已漸受各界認同和採用。

最後,我再次感謝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為今屆嘉許計劃所作出的努力及貢獻,並恭賀今天獲嘉許的機構。今屆嘉許計劃得以圓滿成功,實在有賴大家的積極參與。我特別在此多謝葛珮帆議員。記得早在2000年年初,葛議員已積極推動政府機構以至各行各業使用無障礙網頁設計,當時政府剛開始牽頭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並制訂相關指引供政府部門參考,我們亦按葛議員的建議,與各行各業的機構分享指引內容,讓大家明白無障礙網頁的重要性。正所謂「獨行快,眾行遠」,單靠政府的推動並不足夠,我們需要大家繼續全力支持和配合,並鼓勵更多機構共同參與,將香港構建成網上無障礙的智慧城市。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