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7-04-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 (附圖)

Herbert (CHIA)、Francois (LEE)、Toa (CHARM)、盧主任(盧勇主任)、Stephen (LAU)、Peter (YEUNG)、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者: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由B4B Limited主辦、香港科學園協辦的「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頒獎典禮。

今年挑戰賽的主題是 “AI and Beyond”,突顯人工智能對大數據發展的重要性。隨着科技應用日趨普及,現時各公私營機構在營運上都會接收和產生大量數據。不少機構過往只把這些數據視為資訊科技系統的一部分,沒有分析和發掘其潛在價值。近年,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各大公私營機構紛紛利用這些嶄新技術,分析機構儲存的大量數據和互聯網上其他開放數據,從而發揮數據蘊藏的潛在價值,幫助機構開發更優質、與客戶有更佳互動的服務,進一步改善業務營運。

一如其他機構,政府亦計劃使用相關技術革新我們的電子政府服務。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於今年年底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的聊天機械人,通過簡單的互動應對,方便市民搜尋和使用電子政府服務。政府一站式1823電話中心亦會採用聊天機械人處理公眾查詢。此外,不少政府部門亦正計劃在不同範疇採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進一步優化公共服務。舉例來說,香港海關正研究開發貨物大數據系統,以提升海關在貨物清關方面的風險管理能力;發展局和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亦研究利用影像分析技術監察違例泊車的可行性。

數據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原材料。政府於去年9月公布了新的開放數據政策及相關推行措施,推動政府各局及部門和鼓勵公私營機構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上開放更多數據,讓公眾免費使用,同時推動業界開發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的創新應用。政府各局及部門已於去年年底制訂和公布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我們預計在今年內,「資料一線通」網站將新增約700個數據集,較去年年底約3 300個數據集增加超過兩成。除政府部門外,其他機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醫院管理局)亦會開放具公眾參考價值的數據。我們亦欣悉最近運輸署和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及城巴有限公司簽訂諒解備忘錄,並於今天與新大嶼山巴士有限公司達成協議,該三間巴士公司已原則上同意於今年第三季開放其巴士到站實時數據,供公眾免費使用。為了更方便市民省覽各項數據,我們會於今年年底在「資料一線通」網站加入城市儀表板功能,以地圖或圖表形式展示交通、天氣和空氣質素等城市數據,讓市民盡享開放數據所帶來的便利。

應用更多大數據、人工智能及其他嶄新技術是發展「智慧政府」的重要一環。根據2017年12月發布的《香港智慧城巿藍圖》,政府會採用更多創新科技,提供更有效、更便捷的公共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在4月底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的特定課題提交相應的資訊科技解決方案及建議(例如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方案),以便我們聯同相關部門為合適的方案安排測試及加以採用。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不但可加快政府部門利用創新科技提升運作效率,亦可為本地初創企業及中小企創造更多商機。

我非常感謝B4B Limited及香港科學園舉辦今次的挑戰賽,鼓勵學生及初創企業發揮創意,開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方案,貢獻社會。我在此向得獎隊伍衷心致賀,期望大家日後繼續努力,發揮所長,共同推動香港的資訊科技發展,讓香港成為智慧之都。

多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