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4-04-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產業發展) 黃志光先生, JP, 於「OpenCertHub 啟動儀式」之致辭全文 (附圖)


Dr Charm (OpenCertHub主席湛家揚博士)、Charles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OpenCertHub啟動儀式。

在現今的大數據年代,全球各大企業均投放大量資源,利用大數據分析加強業務競爭力和開拓商機。大數據分析在本港亦逐漸普及,並且應用於多個行業。不少機構更舉辦例如Hackathon,Datathon等編程和數據分析比賽,讓學生或業內人士發揮創意,利用數據開發創新的應用和解決方案。世界各地亦對大數據人才需求殷切,擁有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相關技能的人才,在本地以至全世界就業市場均是炙手可熱。

OpenCertHub為大數據專才提供認證的考試制度,為從業員檢定其專業知識及技能水平。我們十分支持業界提供相關的訓練、考試及認證服務,提升業界在大數據分析方面的技術水平和專業,從而促進香港創新及科技的發展。

為培育本地人才以迎接各項創科挑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早於2015年已推出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支援中學開辦資訊科技增潤班,並資助學校舉辦有關資訊科技的課外活動。學校、學生以至家長及業界的反應十分積極,在短短幾年間,有超過140間中學獲得資助,舉辦各式各樣的資訊科技課外活動,參與的學生人數超過20 000。

有見及此,我們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增加撥款5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在全港所有公帑資助的中學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協助學校提升資訊科技設備及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為學生在學校課堂以外提供更多接觸和學習資訊科技的機會,務求在中學階段為年輕人打下良好的資訊科技基礎,進一步推動本地的科普教育和壯大創科人才的供應。

除了加強培育人才外,資科辦亦積極支援政府各部門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以優化公共服務,同時推動大數據分析在本港的發展。

我們現正建設「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和大數據分析平台」,為各部門提供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辨識工具,以及平行運算管理系統等。通過規模經濟和共用資源,該平台有助促進各局及部門在交通、天氣、環境等不同範疇推行大數據分析項目,提升政府運作效率,改善城市管理,並為市民提供更快捷可靠和方便的公共服務。「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和大數據分析平台」的開發工作現正進行中,預計在2020年第三季推出新的系統和平台。

此外,開放數據能為大數據分析提供原材料,是現今發展數碼政府的國際趨勢,也是行政長官提出推動創科發展八大工作方向之一。資科辦於去年9月公布了新的開放數據政策及推行措施,超過80個局及部門亦已於去年年底發布其首個年度的開放數據計劃,在「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開放約700個新的數據集,免費供公眾瀏覽及使用。到今年年底,「資料一線通」網站上的數據集數目會由現時約3 300個增加至近4 000個。新增的開放數據集涵蓋不同範疇,包括經濟民生的事項,例如有關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數據、公共或社區設施的位置,以及有助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數碼地圖和城市管理數據等。

大數據是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技術,政府會繼續與業界攜手合作,為大數據及創科發展努力,共同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最後,我在此預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