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8-06-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產業發展) 黃志光先生, JP, 於「第二十三屆中國國際軟件博覽會香港館」開幕典禮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錢會長(香港軟件行業協會會長 錢國強)、呂教授(中國軟件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呂衛鋒)、詹總(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 詹若蘭)、陳先生(香港貿易發展局華北、東北首席代表 陳嘉賢)、楊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資訊及通訊、智慧城市及綠色科技主管 楊天寵)、談先生(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內地業務拓展經理 談立)、呂秘書長(廣東軟件行業協會秘書長 呂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感謝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的邀請,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業界再次參加今年的「中國國際軟件博覽會」(軟博會)及設立「香港館」。我很高興今天在第二十三屆軟博會主持「香港館」的開幕典禮,感謝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和各支持單位的努力,以及二十多個香港參展機構的積極參與,讓「香港館」順利舉辦。

軟博會歷史悠久,是內地最具影響力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專業展覽。適逢今年是香港連續第十年率團到北京,參加這個國家級的大型軟件博覽會。今年,香港的參展機構在「香港館」展示多種產品及服務,涵蓋電子學習平台、電子醫療系統、電子支付、手機音樂製作應用程式、人工智能、虛擬實景、雲計算、大數據、以及物聯網技術等範疇。大部分的產品贏得二○一八年或二○一九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金、銀、銅獎,獲得獎項是品牌形象工程的一部分;一個品牌由零到有、由無名變知名,成長階段需要一些考驗來證明實力,「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正好讓消費者知悉得獎者是成功的創科者,他們卓越的成就獲得公認,能為品牌成長帶來助力。而得獎企業和產品技術專業超卓、應用多元和多樣化,標誌著香港業界的無限創意。今年「香港館」也有來自中學及大學的得獎者參展,我們希望藉此推動培育香港下一代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才,成為這個行業的新力軍 。然而,對於個別香港企業來說,特別是中小型企業,縱使有上佳的產品和新穎的創意,但礙於人手和資金的限制,單憑己力向國內推廣宣傳和物色合作夥伴並不容易,而且往往事倍功半。所以,我鼓勵各位香港參展機構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積極爭取向內地企業和用戶推介,安排對接洽談、共同創造合作商機。

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加強推動內地與香港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令香港的中小微企業和青年創業家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內地創新創業交流,並加深兩地創科企業在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與發展。另外,香港特區政府自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闡述將香港構建成世界領先智慧城市的願景和目標,提出六個智慧範疇下超過70項措施。各政策局及部門在過去一年多積極推展藍圖內提出的各項措施。為讓市民大眾更加了解政府在推行現有措施的最新進展,以及推動更多智慧城市的新措拖,我們計劃在今年11月舉辦智慧城市研討會,預期邀請來自包括大灣區等不同城市的政府、業界、學術界,及專家人士參與智慧城市發展相關的演講及分享座談會。我們希望發展香港成為世界級的現代化大都市之餘,亦為香港信息業界帶來很大的商機。

香港與內地發展緊密相連。今屆軟博會以「融合網絡世界、驅動數字未來」為主題,正好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政策發展,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中央政府於今年2月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規劃綱要》在創新科技方面的重點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及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出建設智慧城市群及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推廣電子簽名互認證書的應用、以及提升網絡安全保障水平等多項工作範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戰略宏圖,為香港創新及科技持份者提供了更高層次的發展平台,對香港信息業界來說,是一個商機處處的發展機遇。我們希望借助「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東風,為香港融入國家的創科發展大局奠定有利基礎,為香港創科發展打造新亮點、開拓新機遇。

我期望藉着今年軟博會「香港館」這個平台,讓香港與內地企業加強互動交流,共同創造商機,也希望在座各位與我們攜手合作,一起為國家在信息化發展和拓展網絡經濟的建設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祝願是次軟博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