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3-07-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產業發展) 黃志光先生, JP, 於「第四屆海峽兩岸暨港澳機械人大賽及2019 STEAM嘉年華」之致辭全文


尊敬的劉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崔主任(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崔素香)、黃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胡總監(海洋公園教育及特別項目執行總監胡琇然)、陳秘書長(活動籌委會秘書長陳陸安)、鄭主任(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鄭永昌)、鍾先生(小i機器人首席財務官鍾創新)、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暨港澳機械人大賽及2019 STEAM嘉年華」開幕禮。今年的活動在海洋公園舉行,為期約兩個星期,大會可藉此機會向大眾推廣STEAM教育,並向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展示海峽兩岸和港澳優秀學生的創新科技發明和設計。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在推廣科普教育方面向來不遺餘力,貢獻良多。我在此衷心感謝聯會持續為青少年提供難得的學習機會,啟發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創新科技,解決生活上的難題。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STEM已成為推動世界創新的主要力量,因此STEM教育日益受到重視,而機械人比賽正是推動STEM教育的重要一環。香港學生在國際機械人比賽中屢獲佳績,捷報頻傳,證明他們在STEM方面的造詣不遜於其他國家的學生。

香港要維持競爭力和把握新機遇,關鍵是推動創科發展,在創科路上跨步前行,努力培育優秀人才,為資訊科技研發和產業發展注入「新血」。與此同時,我們亦須配合國家發展,在大灣區規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國家清晰希望香港能成為引領和推動創新科技的中心,故此,培育未來的創科人才至為重要。

為發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特區政府於香港科學園成立世界級的創新平台InnoHK,由國際知名機構及商業單位設立研發實驗室,並斥資一百億元建立了首兩個創新平台,分別是專注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專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旨在匯聚全球各地頂尖科研人員,進行科研合作。

另外,為加強培育創科「新血」,政府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預留了五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向全港所有公帑資助的中學提供每間最高100萬元的財政資助。學校可利用資助購置資訊科技設備,例如人工智能圖像識別套件、語音識別套件、無人機編程設備、編程機械人套件、虛擬實境裝置等,以及安排同學參與相關的課外活動,例如編程班、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編程項目、無人機編程活動及製作虛擬實境場景等。通過在課堂內外手腦並用的STEM學習活動,激發學生對科學及科技的學習興趣和好奇心,從而加強他們的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啟發創新思維,為本地資訊科技及其他科技領域的研發和產業發展工作,注入新動力。

推廣科普教育實有賴學界和業界通力合作,推出更多這類以協作形式舉辦的多元活動。希望各位同學把握良機,繼續努力學習,裝備自己,日後成為跨學科、跨界別的綜合型人才,為國家和香港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在此預祝今次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