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6-07-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產業發展) 黃志光先生, JP, 於「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無人機開幕禮」之致辭全文


周會長(國際專業無人機學會會長 周力行)、鄭總監(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 鄭鶴明)、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無人機」開幕禮。首先要多謝國際專業無人機學會舉辦今次比賽,不但鼓勵青少年通過無人機科技及其應用,提升對STEM的興趣,而且促進大灣區內青少年的互動交流,加深香港與大灣區的聯繫。

現時無人機的實際應用非常廣泛,如航拍勘察、農業保護、交通監控等。美國太空總署最近更打算於2026年發射一枚無人機探測器探索土星最大的衛星-泰坦,把無人機的應用進一步擴展到太空領域,預計日後各科技領域對無人機應用技術人才的需求會愈趨殷切。

為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特區政府於香港科學園成立世界級的創新平台InnoHK,由國際知名機構及商業單位設立研發實驗室,並斥資一百億元建立兩個重點創新平台,分別是專注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專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旨在匯聚全球各地頂尖科研人員,進行科研合作,同時亦為香港有意投身科研的年青人提供更多機會。

另外,為加強培育創科「新血」,政府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五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向全港所有公帑資助的中學提供每間最高100萬元的財政資助。學校可利用資助購置資訊科技設備,例如無人機編程設備、編程機械人套件、人工智能圖像識別套件等,以及安排同學參與相關的課外活動,例如無人機編程活動、大數據分析及製作虛擬實境場景、參加本地及國際創科比賽等,希望通過手腦並用的學習活動,激發學生對科學及科技的興趣和好奇心,從而加強他們的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為本地資訊科技及其他科技領域的研發和產業發展工作,注入新動力。

我期望所有參賽隊伍可以藉着今次比賽汲取寶貴經驗、啓發創新思維,加深對創新及科技發展的興趣,繼續參與各類與科技相關的活動,把握未來無限機遇,同時為香港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預祝今次活動圓滿成功,各參賽同學收穫豐富。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