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2-07-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2019年粵港雲計算交流活動」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楊廳長(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楊鵬飛副廳長)、李巡視員(廣東省通信管理局李敏巡視員)、呂秘書長(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呂暉秘書長)、任總裁(香港數碼港任景信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2019年粵港雲計算交流活動」,並感謝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楊廳長率團來港參加。今天早上,楊廳長和我一起主持「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其間分享了很多信息化合作項目的現況及來年的工作計劃,我們會繼續推動兩地雲計算發展與合作,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在創新科技不同領域發展的措施。

經過多年的積極發展,雲計算技術應用已推廣至各個商業及生活領域,在智慧城市發展及大數據分析方面,雲計算已經成為重要基礎建設的支撐技術。香港特區政府自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藍圖》」)以來,各政策局及部門(「局及部門」)在過去一年半積極推展《藍圖》提出的70多項措施。例如,我們已在今年2月就「數碼個人身分」(eID)的系統構建、支援及維護工作批出服務合約,預計eID系統將於2020年年中投入運作,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讓他們能以單一的數碼身分和認證進行政府及商業的網上交易,促進直接面向市民及消費者的新經濟服務模式。預計一年後到2021年年中,eID將可應用於大部分電子政府服務(超過110項)。

在構建信息和網絡以支持智慧城市發展方面,我們在選定的市區地點安裝「多功能智慧燈柱」,提供便捷信息服務和收集各類實時城市數據,加強城市和交通管理,亦為香港將來發展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基礎建設作出配合。首階段計劃約50支智慧燈柱已在觀塘及啟德發展區啟用,餘下約350支智慧燈柱將分階段於未來兩年推出。

此外,我們亦正構建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和大數據分析平台,預期於2020年第三季推出,務求各局及部門善用新的雲端及系統開發技術,加快開發電子政府服務系統,並且提升服務水平、運作效率和網絡安全。

另外,中央政府於今年2月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規劃綱要》在創新科技方面的重點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並提出建設智慧城市群及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推廣電子簽名互認證書的應用,以及提升網絡安全保障水平等多項工作範疇。今天舉辦「2019年粵港雲計算交流活動」正是希望粵港兩地業界通過多元化、多方位及多層次的信息技術互動交流,共同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信息化合作的新機遇,為粵港兩地的創科發展打造新亮點。

最後,感謝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及香港數碼港籌辦今次活動,亦衷心祝願今天的交流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