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6-07-2019

總系統經理(產業發展)吳善君女士, 於「零售創新峰會2019」之致辭全文 (附圖)


蘇(增慰)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零售創新峰會2019」。今日峰會的主題是探討香港零售商如何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利用新興科技發展零售業務。

互聯網、雲端運算、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區塊鏈及物聯網等科技的迅速發展,為各行各業的業務發展及轉型提供了新動力。

政府亦積極推動創新科技,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去年 9 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快速流動支付系統「轉數快」,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全天候進行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港幣和人民幣轉帳。截至今年6月底,「轉數快」已錄得300萬個登記,近 1,900 萬宗交易,金額超過 3,700 億港元。

政府於 2017 年發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其中一項基礎設施數碼個人身分(eID),與電子商貿息息相關。我們將會於 2020 年年中開始,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免費的eID,讓他們可使用單一數碼身分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令網上身分認證更簡單、更快捷、更安全。eID 將有助推動創新電子服務、數碼貿易和網上支付,促進電子商貿發展。

我們亦計劃使用人工智能技術,革新電子政府服務。我們將會於今年年底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的聊天機械人,通過簡單的互動應對,方便市民搜尋和使用電子政府服務。同時,政府一站式1823電話中心亦會採用 聊天機械人處理公眾查詢。

此外,我們於去年年底亦開展了區塊鏈試點計劃,探討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政府服務的適用性和效益。我們已與四個部門商討共同進行試點項目,其中知識產權署會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商標註冊轉讓方面,方便有關人士接收及查閱相關資料。

我相信業界亦與政府一樣, 與時並進,運用嶄新技術,改善營運,發展業務,為客戶提供更佳的服務。例如透過大數據分析,瞭解客戶的喜好和消費模式,進行個人化的推薦,促進產品銷售等。

今年二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大灣區發展其中一項工作就是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目前,內地遊客已可使用電子錢包在香港進行支付,而香港的個別電子錢包也可以在内地指定商戶進行手機支付。大灣區內越趨便捷的交通和聯繫,將為香港零售業帶來更多發展新空間。

我在此多謝香港零售科技商會舉辦這次峰會,希望業界能夠通過這次活動,探討嶄新科技及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互相交流心得,能有豐富的收穫。最後,我謹祝各位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