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9-08-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JP, 於「2019年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畢業論文比賽新聞發布會」之致辭全文 (附圖)

Hendrick(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William(籌委會主席羅少雄)、黃sir(籌委會主席黃衡哲)、Yvonne(籌委會副主席黃麗芳)、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2019年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畢業論文比賽」新聞發布會。首先我要恭賀各位得獎同學,他們利用創新科技實踐理念,在來自全國十五個省市及地區的芸芸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絕對實至名歸。我也要感謝互聯網專業協會連續14年在香港舉辦「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畢業論文比賽」的地區賽,讓本地大學生與內地、澳門及台灣的大學生互相交流及切磋,共同勉勵及提升彼此的水平。

今年的得奬作品均表現出卓越的創新精神,善用各種資訊科技,包括擴増實境、人工智能及航拍技術等,應用於音樂、言語治療、手機遊戲及圖書館等不同領域。香港的隊伍在不同組別也獲得優異成績,奪取多個一等獎項並奪得創新大獎,成績令人鼓舞。

人才是發展創科的致勝關鍵,香港要維持競爭力和把握新機遇,在創科路上邁步向前,必須努力培育優秀人才,為資訊科技研發及產業發展注入「新血」。

為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特區政府於香港科學園建設世界級的科技創新平台InnoHK,由國際知名機構及商業單位設立研發實驗室,並斥資100億元建立兩個重點創新平台,分別是專注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專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旨在匯聚全球各地頂尖科研人員進行科研合作,同時亦為香港有意投身科研的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為鼓勵更多本地畢業生投身創科行業,政府亦優化研究員計劃及推出博士專才庫,以鼓勵本地科研及培育更多科研人才。另外,科學園創新斗室將於2021年落成,為香港打造一個實現智能生活和匯聚創新協作的社區,讓本地創科界激發更多創新意念和提供更多合作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今年2月正式出台,國家清晰地表示希望香港能夠成為引領和推動創新科技的中心,連同深圳、廣州、佛山等基地一起打造亞洲的矽谷。全球10家市值最高的企業中,有7家是科技企業,我相信創科定能為香港帶來新的產業發展機會和創造財富,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並為年輕人帶來優質的工作機會,以及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

我鼓勵大家繼續參加更多區域性及國際性的比賽,爭取機會與各地精英交流切磋,一起抓緊未來的機遇,為推動香港的創科產業發光發熱。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