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9-09-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第一屆香港電腦學會iLEAP畢業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Ted(香港電腦學會會長孫耀達先生)、Jean(iLEAP主席洪寶貞女士)、各位嘉賓、各位IT界朋友、各位iLEAP會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第一屆香港電腦學會IT領袖培訓平台(iLEAP)畢業典禮。首先,我衷心恭賀今天獲頒畢業證書的各位iLEAP會員。

隨着創新科技急速發展,企業對數碼轉型的需求大幅增加,各行各業對資訊科技人才的需求更為殷切。管理階層人員(例如IT部門主管、CIO等)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職責涵蓋範圍也愈來愈多樣化。他們除了需帶領團隊在不同範疇應用資訊科技外,也要參與制訂企業的未來發展策略,推動業務創新。

香港電腦學會舉辦iLEAP計劃,有助資訊科技從業員擴闊視野,提升技能,從而在工作上發揮潛力,盡展所長。今天獲頒畢業證書的IT界同業均已接受兩年的導師指導和參與各類型活動,我相信這個計劃無論對個人發展,甚至對整個資訊科技行業來說也大有裨益。

培育和匯聚科技人才是香港發展創科的致勝關鍵,也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之一。為此,政府相繼推出多項措施,壯大發展創科產業所需的人才庫。去年推出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為科研機構及企業提供資助,招聘專才從事研發活動,以及培訓現有員工應用高端科技為業務增值。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政府致力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 教育,以提升學生的創新、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並培育與STEM相關領域的專才,促進香港創科以至經濟的發展。

為了進一步協助年輕人建立良好的資訊科技基礎,同時鼓勵他們將來選擇相關科技範疇的大專課程,以至日後投身創科行業,政府計劃撥款五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每所公帑資助中學可獲得最多一百萬元的資助,以提升校內資訊科技設備和設施,以及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有關課外活動將會着重嶄新資訊科技(例如虛擬/擴增實境、雲端運算、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的知識,並啓發學生嘗試利用科技開發創新方案,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科技人才的發展實在有賴業界及政府的共同努力。我感謝香港電腦學會推出IT領袖培訓平台,為培育人才作出貢獻。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一起創造有利環境,培育更多科技專才,為香港建構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系統。

最後,我再一次恭賀各位畢業的iLEAP會員,祝願大家在資訊科技業界有更大的成就和發揮。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