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0-09-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潘士強先生, 於「共建安全網絡 2019 - 網絡攻擊花樣多 保護數據靠你我研討會」之致辭全文

各位講者、各位來賓: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香港警務處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的共建安全網絡 2019研討會。

互聯網打破時間和空間的界限,為我們帶來方便和娛樂。不同機構亦可以與客戶緊密聯繫,提供無間斷的服務。但同樣地,我們的資訊亦會在互聯網上流傳。現今網絡攻擊日趨頻繁,攻擊手法層出不窮,我們在享用互聯網帶來便利的同時,更加需要做好資訊保安措施,保障自己的網絡安全。這亦是我們將今年的主題定為「網絡攻擊花樣多 保護數據靠你我」的原因。

我們也不要低估網絡攻擊對經濟的影響。世界經濟論壇在《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中指出,未來五年,全球網絡攻擊可造成高達八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而且更連續於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風險報告》中把「網絡攻擊」和「數據欺詐或竊取」列為全球五大風險的其中兩項。

近年大規模網絡攻擊和數據外洩的事故頻生。2017年爆發的WannaCry和Petrwrap等勒索軟件攻擊已證明,網絡攻擊可輕易在全球各地造成混亂。2018年的數宗涉及企業洩露大量客戶資料的事件,相信大家亦記憶尤新,當中外洩的個人資料包括護照號碼、身份證號碼、信用卡號碼等。因此,大家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做好網絡保安措施,包括經常更新資訊系統和應用軟件、使用最新的防毒及抗惡意軟件工具、定期為數據進行備份、加設防火牆等,以減低網絡攻擊的影響。

資科辦一直與不同的專業團體緊密合作,舉辦不同主題的研討會。今年我們以「網絡攻擊花樣多 保護數據靠你我」為研討會主題,希望藉此可以提高社會各界的網絡安全意識,妥善保護數據資產,避免敏感資料外洩。

今年我們舉辦海報設計比賽,期望提升大家對網絡安全的認知,鼓勵大家採用良好作業模式保護數據。參賽的作品整體表現出色,主題明確、構圖簡練,富創意和趣味性,很能夠啟發觀賞者的思考。稍後我們將頒發獎項。大家可以在「網絡安全資訊站」的網頁(www.cybersecurity.hk) 欣賞得獎作品。

最後,我要藉此機會感謝各位講者百忙中抽空出席研討會,就不同議題分享經驗和意見,讓大家對雲端運算、電子支付及如何加強網絡安全措施等有更透徹的認識。我也要感謝各合辦機構和支持機構、海報設計比賽的評審和參賽者,以及各位嘉賓對是次活動的支持。我相信今次研討會有助加深各位對網絡安全的了解,多謝各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