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5-09-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技術論壇 — 智能運輸系統及交通管理」之致辭全文

George(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Eric(數碼港 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合辦的技術論壇。通過這一系列的論壇,我們希望可以加強政府部門同事與業界的交流及合作,彼此建立伙伴關係,一起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同時構建一個更有活力的生態系統,促進香港整體的創科發展。

香港雖然面積不大,但人煙稠密,特區政府已興建了超過2 100公里的道路,將香港各處都連接起來,令市民日常的出行更加方便。香港的道路使用率亦位居世界前列,公共運輸系統的每天載客量超過1 200萬人次。隨着社會經濟持續發展,各行各業及市民大眾對交通及運輸方面的需求將會愈趨殷切,智能運輸系統的應用便更形重要。今天的論壇以「智能運輸系統及交通管理」為主題,希望能啟發大家思考如何把握創新科技所帶來的機遇,加強交通運輸管理,有效應對交通運輸問題和改善現有服務,讓有限的路面空間發揮最大效益。

要發展智慧出行,除了引進相關技術,亦需制定支持創新的政策和構建優良的數碼基礎設施,以配合交通運輸的大數據應用。政府於去年10月公布了新的開放數據政策和推行相關措施,推動各部門及公私營機構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更多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目前,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已向公眾發放多項與交通運輸有關的實時數據。我們亦將提升現有的雲端基礎設施,構建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通過這個新平台,各部門可加快開發和推行數碼政府服務。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將於2020年第三季投入運作。

運輸署及機場管理局均注意到數碼轉型及創新科技的應用對機構的長遠發展十分重要,不但能夠提升營運效率,亦會令市民及旅客有更好的出行體驗。運輸署最近發布了《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勾劃出未來五年的各項具體計劃,讓市民大眾可享用更安全、環保、方便及高效的交通運輸服務。機管局亦積極應用高效及創新的科技,例如利用無人駕駛牽引車進一步提升運送貨物及行李的效率。

今天的技術論壇邀請了14間創科公司及科研機構介紹他們的研發成果及技術方案,當中不少項目均採用了物聯網、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等嶄新科技。我鼓勵今天出席的同事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與各創科公司及科研機構多作交流,分享經驗。與此同時,業界朋友亦可以多了解政府部門的運作需要,與我們的同事分享研發成果及創新意念,從中尋求合作機會,攜手優化本港的交通運輸管理系統,為市民及旅客提供更優質、更完善的公共交通運輸服務。

創新科技確實對我們的生活及城市發展有莫大裨益。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對創科界的支援,並協助各持份者保持聯繫,以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我想藉此機會鼓勵業界、學術界及科研機構與政府通力合作,共同推動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技術論壇圓滿成功,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