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8-10-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成立一周年 暨 第一屆理事會就職典禮 暨 創科發展論壇 (ITDEF) 暨 2019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頒獎典禮」之主題演講全文 (附圖)

Leonard(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先生)、Peter(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這個具有多重意義的活動。除了是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成立一周年暨第一屆理事會的就職典禮之外,也同時是「創科發展論壇」以及「2019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頒獎典禮」舉行的日子。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在過去一年不遺餘力,為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舉辦各類推廣活動,包括籌辦「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學生創新獎」。我感謝協會所作的貢獻,並衷心祝賀協會成立一周年,以及向第一屆理事致賀。

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在過去兩、三年間,政府已投放一千億元從多方面推出新政策及措施。在業界及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逐漸形成創科氛圍。

在發展基礎設施方面,政府已預留55億元作發展數碼港第五期之用,以及增撥資源為香港科學園興建科研基建及設施。由香港與深圳兩地共同發展的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佔地87公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這個項目的基建配套工程前期工作,現正全速進行。

此外,培育人才是發展創科的關鍵一環。去年推出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為科研機構及企業提供資助,招聘專才從事研發活動,以及培訓現有員工應用高端科技為業務增值。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7年12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闡述將香港構建成世界領先智慧城市的願景及目標,在六個智慧範疇下提出超過70項措施。各政策局及部門正積極推展藍圖載述的各項措施,以加強公共服務、城市管理及改善市民生活,同時亦為本地創科業界提供新的發展空間。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亦有提及我們會建立「智方便」(iAM Smart)平台,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政府服務。市民只須登入「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便可從「智方便」平台接達各項政府網上服務,並可選擇接收個人化提示(如外遊提示、繳付電子差餉地租、續領車輛牌照等)。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今年4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通過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提交技術方案及產品建議,加快引入資訊科技以改善公共服務。創新實驗室同時提供一個開放平台,讓不同企業,特別是本地初創企業及中小企向政府部門推介其運用物聯網、區塊鏈、大數據、雲端技術等創新方案。創新實驗室在來年的一項重點工作,是探討應用機械人科技優化公共服務。我們會舉辦一連串技術論壇及工作坊,介紹機械人科技的最新發展及成功個案, 及將邀請業界(包括初創企業)提交建議,就合適建議進行概念驗證及技術測試。此外,政府亦推出支持創新的採購政策,讓部門在評估標書時提高技術方面的評審比重,並且預留分數評審投標者的創新元素,令創新的優質方案有更大的中標機會。這些新政策及措施,相信可以為本地創科企業提供更多商機。

新一代5G網絡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建設之一。通訊事務管理局於今年3月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 合共1 200兆赫頻譜。另外,政府剛於本周一開始陸續拍賣 3.5吉赫、4.9吉赫及3.3吉赫頻帶的5G頻譜,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成功投得3.5吉赫頻帶內合共200兆赫的頻譜,預計明年可大規模推出5G服務,為本港的智慧城市發展增添優勢。

今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規劃綱要》在創新科技方面的重點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特區政府會繼續充分發揮推動者及促進者的角色,通過與業界及學術界合作,締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系統。我們歡迎協會以及各專業團體向特區政府提出寶貴的建議,與政府一起為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的創科發展而努力。

我在此恭賀「2019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的各得獎者,你們善用資訊科技,研發創新方案以加強企業運作效益和為各類服務增值,在應用科技及技術創新兩方面均表現出色,獲獎實至名歸。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