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1-10-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 網絡安全技術發展和國際合作論壇」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王理事長(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王秀軍理事長)、李主任(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李湘寧主任)、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在美麗的烏鎮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首先我要感謝大會為各方提供這個營造共識和互動合作的平台。在今天的論壇中,讓我為大家分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推動網絡安全的措施。

網絡安全政策

信息技術對促進經濟發展起了關鍵作用。雲計算、物聯網等新科技迅速發展,使數據成為企業的重要資產。在網絡安全方面,特區政府制定了一套全面的方案,確保政府內部的信息基礎設施、電腦系統與數據安全。另外,特區政府也非常重視公眾和企業對網絡安全的認知,好讓所有香港居民和企業都有能力抵禦網絡風險和攻擊。

加強市民的意識

信息安全不單靠政府或者數個機關可以保持。故此,特區政府聯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採用多管道(包括網站、媒體、研討會等),向公眾發布有關信息,加強大眾的網絡安全認知,並讓他們掌握防禦網絡攻擊的方法。

培訓專業人員

隨著科技不斷發展,對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也愈來愈大。為培育更多信息安全人才,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大專院校提供更多信息安全課程,並鼓勵信息安全專業認證。我們更通過「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表揚傑出的專業人員對香港的貢獻,從而提升各行各業網絡安全的防護能力。

支持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在促進中小企業蓬勃發展的同時,我們也要支援他們的網絡安全工作。特區政府與業界機構、商會緊密合作,為中小企業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分享信息安全風險管理的經驗。粵港兩地信息安全專家也共同編製《粵港雲計算服務採購實務指南》,並獲採納為國家標準。

另外,特區政府通過「科技券計劃」資助本地企業更好地使用科技,我們以「2:1」的配對方式,向每家企業提供最多40萬港元的資助,包括提升網絡安全的項目。我們更聯同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公司免費檢查本地網站安全漏洞,並提出解決方案,以提高社會整體的網絡安全水平。

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試驗計劃

現時網絡攻擊不斷發生,而網絡威脅的模式也層出不窮。任何機構單憑一己之力都不能應付所有的攻擊。故此,特區政府在去年推出了一個跨行業的網絡安全協作平台,加強相互通報網絡威脅信息。平台設公開區域,讓巿民也同時獲得專家的安全警報和建議。我們希望通過平台建立行業之間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從而更有效地應對網絡攻擊。

與國際和內地合作

我們也相當重視與國際和內地在網絡安全的合作。國際方面,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積極參與全球主要電腦保安事故應變組織(FIRST),並與亞太區的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緊密聯繫,以便更迅速掌握網絡安全信息,適時防範網絡攻擊。

內地方面,資科辦與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網安局)組成網絡安全合作專責小組,共同制定雙方在網絡安全方面的合作計劃和推行方案。我們通過合辦「香港—內地網絡安全論壇」,推動兩地網絡安全的技術和產業發展。

資科辦更在2017年與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達成協議,通過國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VD),獲取已公開發布的漏洞信息。雙方並在2018年深化合作,資科辦在香港的網絡安全資訊平台轉發這些漏洞信息和報告。隨著內地和香港特區多年來的合作,兩地的網絡安全水平將會不斷提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今天論壇雲集了各地的網絡安全專家,相信一定有助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在此,我衷心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