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7-11-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於「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試驗計劃一周年慶祝活動暨專業工作坊」之致辭全文

Edmond(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歡迎出席今天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試驗計劃(Cybersec Infohub)一周年慶祝活動暨專業工作坊。

感謝過去一年大家對Cybersec Infohub的支持。截至昨日,已經有超過150間機構,合共460多名代表參加這項計劃。成員機構涵蓋的界別十分廣泛,包括創新與科技(包括資訊保安公司)、大專院校、金融與保險、電訊、公用事業、運輸、醫療、專業團體、以及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等。自計劃推出至今,成員機構代表已經在我們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協作平台」(Cybersechub.hk)上分享超過850項不同類型的資訊,包括最新的網絡威脅趨勢、惡意程式的研析報告、應對保安漏洞的建議等。當中有不少成員機構通過互相協助和共享資訊,有效協助減低保安風險。譬如在今年年初,有黑客在海外地方利用域名系統伺服器(DNS)進行網絡攻擊,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以及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GovCERT.HK)合作無間,迅速地與成員分享有關資訊,並提供有效的建議,協助各機構加強他們的域名系統保安,減低風險。我在此衷心感謝各成員能積極參與,在平台分享實用的資訊,提升香港整體的網絡安全防衞及復原能力。

此外,我們亦非常感謝各成員,尤其是諮詢小組成員,在過去一年為計劃和協作平台提供寶貴意見。我們已陸續實施相關的建議,例如舉辦面對面的活動幫助成員建立互信及增強平台功能,以促進網絡安全資訊流通和共享等。我們亦已在今年年初為平台注入人工智能的元素,利用機器學習進行文本分析,自動標籤成員所分享的網絡安全資訊,讓成員更快捷準確地將資訊分類。其他成員亦可更迅速地找到所需資訊。我們會繼續提升協作平台的功能,並在明年第一季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對平台內的資訊進行整合及分析,提供相關文章建議及連結,讓成員能夠迅速地獲取有用的資訊,及早防禦網絡威脅。

Cybersec Infohub的兩年試驗期將於2020年8月結束。今年3月,我們曾經就計劃的長遠持續發展向成員及業界持份者進行意見調查。收集所得的意見一致認為計劃有助促進業界相互通報網絡安全資訊,應持續發展有關計劃。因此,我們會於計劃試驗期結束後,以適當和有效的安排繼續推展該計劃,促進更多公私營機構共享網絡安全資訊。

Cybersec Infohub為香港的網絡安全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建立互信關係和緊密協作是計劃成功的關鍵因素,但單靠政府的推動並不足夠,因此我們鼓勵更多機構共同參與和支持這項計劃,加強共享網絡安全資訊,一起維護安全可靠的網絡空間,構建穩妥便利的營商環境。

最後,我要感謝各位講者百忙中抽空出席工作坊,與大家分享專業獨到的見解和實務經驗。我謹祝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