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2-12-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香港創科公司再度榮獲「2019年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獎項新聞發布會”之致辭全文(附圖)

Allen(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黃一川博士)、Charles(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先生)、Francis(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先生)、各位得獎團隊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舉行這次新聞發布會,讓我們有機會在此表揚「2019年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的兩個香港得獎團隊所付出的努力。本地的創科作品能夠在國際舞台再獲殊榮,令我感到萬分鼓舞。

「世界資訊通訊與服務業聯盟」每年舉辦這個國際獎項,從世界各地的參賽作品挑選出7個類別的得獎作品,表揚他們對公共事務、社會、團體及個人的傑出貢獻及卓越成就。當中奪得「Public / Private Partnership Award」的「物聯網強化飛行區的管理」(AS2)系統,利用雲端科技及人工智能,整合了包括企業系統及物聯網在內不同源頭的數據,為香港國際機場提供預測性分析,實時強化營運機場的透明度。另外,奪得「Innovative E-Health Solutions Award」的產品,利用虛擬實境,建立虛擬現實平台以模擬病人的日常活動,檢測病人的視力障礙程度,從而幫助醫生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這兩個得獎團隊繼「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後在國際大賽上再次綻放光芒,勇奪殊榮,後者更在剛舉行的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APICTA)中再奪大獎,為香港爭光,我為此深感自豪。

香港政府一直透過各項措施,包括提供資金及基礎設施,鼓勵創科發展、培養高質素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才,並支援初創企業。

「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便創造了許多成功案例,當中部分企業成功獲注資超過3億元。為進一步培育大學初創企業,由2019-20年度開始,每所大學的資助上限將由現時每年400萬元增加至800萬元。此外,為鼓勵私人投資者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政府成立了高達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與風險投資基金作共同投資。截至2019年10月,政府透過「創科創投基金」共投資超過3,500萬元於5間本地創科初創企業。

為加強對租戶及初創企業的支持,政府向科學園及數碼港分別注資70億元及2億元。我們亦全力推動在科學園建設兩個世界級的科技創新平台,分別是專注於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專注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預計兩個平台可於未來數月陸續落成。由於各界反應熱烈,我們將探討建設第三個「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進一步推動香港與海內外科研機構合作。為了配合本地資訊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科學園將會啟動第二階段擴建計劃。我們亦已預留55億元,用以發展數碼港第五期。

香港的創科發展實有賴業界支持,而研發產品及解決方案更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一環。為表揚和推廣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及應用,我們的年度盛事「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亦已開始接受報名,歡迎本地業界踴躍參與。讓我們攜手並肩,為香港的創科發展締造光輝未來。

最後,我再次恭喜各得獎者。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為香港研發更多優秀的創科產品及方案,取得更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