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6-12-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智在創城」(I4U Challenge)2019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Francois(B4B Limited董事李振業先生)、各參賽團隊、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B4B Limited主辦的「智在創城」(I4U Challenge)2019頒獎典禮。

今天,來自不同界別的在職人士與學生共同協作,運用他們在科技、建築及設計方面的專長和創意,為香港一個特定場景構思改善建築空間的方案。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得到業界朋友廣泛支持及踴躍參與,對於推廣物聯網及智能科技在建築上的應用大有裨益。

創新及科技(創科)浪潮席捲全球,各式各樣的嶄新技術正影響我們日常的生活模式。我們需思考如何運用創科應對各項挑戰,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以建築設計為例,我們可以利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及3D打印技術,協助設計具特色和以人為本的建築物,提供更舒適、更獨特的生活空間。新興的物聯網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亦有助收集和分析建築物的內部情況,包括人流、濕度、溫度,用電量以及結構安全等變化,使物業管理及日常維修更有效率,並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令建築物更趨智能化。

融合外觀設計與創新科技的智能大廈及商場,不但是城市新地標,更可以提高能源效益,與附近的智能設施及公共空間互相配合,形成綠色和智慧社區,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香港政府致力以創科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以及增強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並投入不少資源和推出各項創科措施,目的是要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我們於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提供了清晰和具體的方向。《藍圖》涵蓋「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主要範疇超過70多項措施。不論在哪個範疇或哪項措施,數據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數據可為科研及城市創新提供原材料,而通過大數據分析,亦可發掘有價值的資訊,用以制定合適的措施及解決方案。

政府於去年10月公布了新的開放數據政策,推動政府各局及部門和鼓勵公私營機構,在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上開放更多可供機讀格式的數據讓公眾免費使用,同時促進業界發展,開發更多具創意的應用程式。

政府各部門已於去年年底公布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預計在今年內,網站的數據集數目將會增加至超過4 000個。各部門現正在更新他們的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並準備在來年繼續開放更多政府數據。除政府部門外,其他機構(例如公共交通營辦商)亦支持響應開放數據政策,開放巴士及地鐵路線的實時到站數據,讓城市數據更加完備。

我們亦會在月底於「資料一線通」網站加入城市儀表板功能,以地圖及圖表形式展示交通、天氣及空氣質素等城市數據,方便市民更容易理解相關數據,並體驗開放數據所帶來的好處。

為促進智慧政府的發展,我們在今年4月成立了「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通過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提交技術方案及產品建議,為政府部門加快引入嶄新科技以改善公共服務。「創新實驗室」同時提供一個開放平台,讓不同企業,包括本地初創企業、中小企,向政府部門推介利用4D立體模型、虛擬實境、BIM、大數據分析、區塊鏈、機械人或其他嶄新技術的創新方案。

各位在這次活動中所得到的寶貴經驗,將有助你們構思更多智慧建築以至智慧城市的項目。希望大家繼續運用創新思維,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一起為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感謝B4B Limited舉辦今次的挑戰賽,以及各有關單位的贊助和支持。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參賽隊伍能夠獲得美滿的成績。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