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9-12-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技術論壇 — 於公共服務應用區塊鏈技術」之致辭全文

Eric(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Peter(香港科技園公司總監–電子,資訊及通訊科技群組)、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可以與各個部門的同事,以及很多業界朋友一起參加由資科辦、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技術論壇,探討如何在公共服務中應用區塊鏈技術。

今次的論壇以區塊鏈技術為主題,可以算是非常合時。區塊鏈技術因應虛擬貨幣所掀起的熱潮,近年引起全球關注。區塊鏈就像當年剛推出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時代一樣,將會改變許多行業的運作模式。政府、金融、創科、不同界別的朋友都正積極投入,研究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正與泰國中央銀行聯合研究利用區塊鏈技術在跨境支付應用「央行數碼貨幣」,以促進兩地銀行之間的雙幣種外匯交易同步交收。時至今日,區塊鏈技術已不再局限應用於金融領域方面的應用。有關技術的分散式處理、不可篡改和高透明度的特性,在不同行業都能夠實踐不同的應用,例如管理記錄、處理交易、追蹤資產等,既為傳統的經營模式帶來重大衝擊和挑戰,也為行業帶來無窮創新及機遇。

在公共服務方面,資科辦正與多個政府部門(包括知識產權署、環境保護署及衞生署)開展區塊鏈技術的試點應用,探討在不同政府服務應用區塊鏈技術的效益。這些試點項目將會陸續於今個月底至明年分階段完成。試點應用的結果將與各部門分享,讓大家進一步了解區塊鏈技術的不同應用場景,為將來的電子政府服務提供實證的參考。稍後我的同事會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些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試點項目。讓我們共同探討區塊鏈技術所帶來的機遇,通過公私營協作,引入創新的方案,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

最後,我要藉此機會感謝各位講者百忙中抽空出席論壇,與我們的同事分享和交流,探索區塊鏈技術在公共服務中的應用。我衷心祝願今天的技術論壇圓滿成功,各位都有所得着。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