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12-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第八屆粵港雲計算大會、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 ICT 大會暨第二屆中國國際物聯網創新應用大會」之致辭全文(附圖)

尊敬的高調研員(工業和信息化部高錕調研員)、楊廳長(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楊鵬飛副廳長)、余市長(惠州市人民政府余金富副市長)、呂秘書長(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呂暉秘書長)、任總裁(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早安!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第八屆粵港雲計算大會、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 ICT 大會暨第二屆中國國際物聯網創新應用大會。今天是我第二次來到潼湖科技小鎮參與這個大會,這裏風景依然優美,而且變得更朝氣蓬勃。據我了解,潼湖科技小鎮已有逾40家國內外科技企業及創新公司入駐,阿里巴巴更剛於上月進駐這裡。此外,「潼湖科學城」產業發展中心於今年4月正式啟用,將專注於數字化、雲計算、智能化等高新科技產業技術的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超卓的數據處理與雲服務。

由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廣東省工信廳)牽頭成立的「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已邁進第十四年,近年較顯著的成果包括於2016年開始在香港特區各個清關點實施「跨境一鎖計劃」;於去年(2018年)9月公布新的《粵港兩地電子簽名證書互認證書策略》,接受以遠程非面對面方式簽發互認證書,以推動電子互認證書在粵港兩地更廣泛應用;以及今年陸續推出各種跨境電子支付服務等。也令人鼓舞的是由兩地專家合編的《粵港雲計算服務採購實務指南》,已於去年12月完成公開徵求意見程序,於今年8月30日獲批正式發布,並將會於明年(2020年)3月1日在全國實施。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在過去兩年多以來,特區政府已經投放超過1,000億港元發展創科,其中包括匯聚科技人才、建設科研基建及發展智慧城市等。我們預留100億港元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兩個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科技的世界級科技創新平台,預計兩個平台將於2020年上半年啟動。在剛剛十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宣布了我們將會探討建設第三個科技創新平台,進一步發揮香港在推動環球科研的優勢。我們亦於香港科技園公司投放30億港元以擴建香港科學園和發展與研究相關的基建和設施,以及於數碼港投放55億港元以發展數碼港第五期以容納更多數字經濟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此外,特區政府向香港科技園及數碼港合共注資73億港元,加強支援初創企業,提供多元化的創業指導及支援。

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特區政府將於明年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匯報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展,並提出新建議及未來方向。我們亦將於明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一站式服務平台,讓市民可更方便接達各項公私營網上服務。新一代5G網絡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建設之一,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包括中國移動)剛於今年10月成功投得用於5G的頻譜,預計最快明年可陸續推出5G服務,為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增添優勢。

今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科技創新在《規劃綱要》內佔了非常重要的部分。有見及此,資科辦和廣東省工信廳在今年7月,於香港舉行的第十四次「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會議上一致通過,在今年的年度重點工作計劃中加入《規劃綱要》提及的創科發展的工作,在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城市建設、促進粵港跨境電子商務、智能通關建設、粵港產學研合作交流、以及粵港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等五個範疇積極合作。我期望今後資科辦和廣東省工信廳以及兩方的業界能更緊密協作,促進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為探討智慧城市發展的新機遇,並討論以數據驅動的智慧經濟將如何驅動全球的未來增長,我們將在明年4月15至16日,以「智慧經濟•驅動增長」為主題,在香港舉辦第五屆「互聯網經濟峰會」。我想藉此機會邀請在座各位明年到香港參與這項年度的科創盛會。

最後,我衷心感謝廣東軟件行業協會及香港數碼港籌辦今天的大會,更感謝國家工信部和廣東省工信廳多年來對我們的支持。謹祝大會圓滿成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