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0-06-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網上技術論壇 - 機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務」之致辭全文

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Eric(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Lawrence(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張梓昌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可以與各位一起參加由資科辦、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的「機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務」技術論壇。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論壇首次以網上形式舉行,專家講者會通過聊天室與大家交流。各位同事亦可在網上交流環節與業界的朋友一同探討應用機械人科技的方案,激發創新思維。

現時機械人科技的應用範疇已經十分廣泛,不但能夠與人互動,更能有效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一些商場、銀行也開始引入機械人提供購物指南及支援客戶服務。政府部門亦積極應用機械人服務,例如早前推出的「香港政府一站通」聊天機械人Bonny,便應用了機器學習、認知系統及智能代理等技術,提升電子政府服務的用戶體驗。

在業務流程自動化方面,亦已經有部門應用機械人科技,例如路政署使用機械人放置和回收道路工程圓筒及危險警告燈,除了可以加強工作安全外,更可加快工程進度和減低成本。路政署的同事在稍後時間會有更詳盡的分享。另外,亦有部門嘗試利用機械人科技進行概念驗證,參照過往收到的投訴及詢問個案,協助撰寫回覆,希望能加快回應市民的查詢。這些例子不但大大提高部門的工作效率及生產力,更可優化部門的資源管理。利用機械人科技是發展智慧城市的一大趨勢。

為進一步推動政府部門為公共服務注入更多創新意念,資科辦正式開展「敢想.共創」創科推廣活動,目的是在政府內部培養更濃厚的創新及科技文化,並深化與業界的協作。我們將舉辦以「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為主題的概念方案比賽,邀請所有政府同事組隊參加,提交有助提升公共服務的建議書。創新實驗室經甄選後,會邀請業界提議可行的解決方案,與參賽者共同驗證入圍的概念方案。比賽設冠、亞、季軍及多個優異獎,獎品包括獎盃及現金券。獲獎的方案可推動相關部門進一步實現創新構思,使大眾獲得嶄新及便利的服務體驗。比賽詳情可瀏覽創新實驗室網站(www.smartlab.gov.hk)。

顛覆傳統行業的機械人科技正為我們開拓無限機遇,就讓我們攜手合作,鑄創科發展的新篇章。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技術論壇圓滿成功,並祝大家身體健康,在今次論壇中滿載而歸!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