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2-07-2020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Youth Can Code 2020 – SDG Asia Innotech Challenge 24-Hour Hackathon」之致辭全文(附圖)


Jackal(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2020年度副會長何卓燊)、Ross(騰龍青年商會2020年度會長陳克文)、峯松先生(日本西宮青年商會2020年度副理事長峯松永典)、Stephen(綠蕃茄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及創辦人之一Stephen Wong)、Alan(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Senior Manager, Strategic Partnership & Philanthropy Alan Lee)、Ada(Microsoft香港有限公司企業及公益事務總監吳家麗)、Roy(騰龍青年商會2011年會長鄧顥懷)、Samuel(九龍東北扶輪社2020 Project Advisor Samuel Wong)、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Youth Can Code 2020 – SDG Asia Innotech Challenge 24-Hour Hackathon」並擔任評審。

首先我要恭賀各位同學,你們在今次比賽充分展現創新思維,利用創新科技實踐理念,相信無論得獎與否,大家都已經獲益良多。我也要感謝騰龍青年商會及九龍東北扶輪社合辦是次比賽,讓同學運用創科思維與知識,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創新與應用並重的方案。

今天參賽的作品目標清晰亦包羅萬有,從關注環境保護、空氣質素、垃圾處理,到個人身體及心理健康和職業配對等不同領域,應用包括雲端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等數碼科技,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充分體現這次活動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的主題。根據聯合國《2019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通過數碼轉型技術及創新,可以推動聯合國會員國落實在《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因此,投資在技術及創新所得的成果不僅關係經濟增長,亦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而培育和匯聚科技人才是發展創科的關鍵,也是行政長官在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之一。政府就此相繼推出多項措施,壯大發展創科產業所需的人才庫。

首先,政府於去年延長了「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的資助期限,並增加津貼額。兩項計劃至今已合共培育約5 700名科研專才。我們剛在本月將兩項計劃整合為「研究人才庫」,資助對象為所有在香港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科技園或數碼港培育公司及從事創科工作的租戶,以及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進行研發的機構,每間合資格的公司或機構可聘用最多四名取得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創科人才進行研發工作。

另外,政府在科學園建設的兩個InnoHK科技創新平台,即專注於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及專注於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亦得到全球多家知名院校及研發機構的支持。我們預計首批研發機構可於今年陸續設立。為了進一步在香港推動環球科研合作,我們亦正探討建設第三個InnoHK科技創新平台的可行性。

同時,政府一向大力推動STEM教育,為創科發展提供生力軍。在2018/19學年,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與STEM有關的學位共有超過35 000個,比五年前增加百分之十六。《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已預留4,000萬元,為本地大學STEM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

創科人才的培育實在有賴大家共同努力。我希望各位參賽同學能夠繼續積極參與各類型創科活動,啓發創新思維,日後構思更多創新的點子,利用創新科技為建設智慧城市及增強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並且一起抓緊未來的機遇,為推動香港的創科產業發光發熱。

最後,再次感謝所有參與機構和工作人員的努力,令今次活動圓滿成功。謝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