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4-07-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成立2周年暨第2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無限可能》首播禮」之致辭全文


Leonard(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會長陳迪源先生)、Peter(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為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成立二周年暨第二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無限可能》首播禮致辭,亦在此感謝香港創科發展協會自創立以來一直肩負起推動社會對創新科技應用的使命。

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充滿挑戰,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在這段艱難時期仍然努力不懈,持續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協助各行各業利用科技抗疫,並收集及分析業界的意見,協助政府研制抗疫政策。我很感謝協會作出的貢獻,並衷心祝賀協會成立二周年和向第二屆理事致賀。

自今年年初開始,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本港的經濟及民生造成重大影響。資訊科技在此期間扮演了關鍵角色,大大幫助了香港應對疫情帶來的各樣挑戰,例如政府和業界聯手推出了「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綜合疫情資料的互動地圖、發放最新抗疫資訊的Telegram頻道等,這些科技方案不但讓市民可以緊貼疫情的發展,更可隨時隨地接收應對疫情的最新健康建議。另外,政府亦採用了本地大學及創科公司研發的技術,推出「居安抗疫」手機應用程式,配合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及通過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環境大氣電波接收的各種電子訊號變化,支援家居檢疫工作。在疫情下,全港學校停課近四個月,不少市民亦留在家中工作。在這段期間,全賴網上學習平台、網上會議軟件、雲端儲存等科技,令學生及市民在家中仍然能夠繼續學習和辦公。

資訊科技不單在抗疫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亦是幫助各行各業撐過疫情、創造商機的關鍵。因應疫情,香港各界對創新科技及數碼轉型方案的需求大大增加。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遙距營商計劃」(D-Biz),支援企業採用數碼科技方案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予廣大市民,除了協助企業善用科技開拓遙距業務,創造新商機之外,同時亦為資訊科技界帶來更多發展業務的機會。企業對項目反應非常踴躍,我們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15億元,協助更多企業進行數碼轉型,順應世界遙距工作及網絡營商的「新常態」。

我們將於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一站式數碼身分及認證服務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身分認證、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以及「填表通」等功能。這些功能可讓市民更安全方便地使用各種政府和商業機構的電子服務,並且促進電子商貿,利便公私營機構開發更多創新服務和開拓商機。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不遺餘力為創科發展提供生力軍。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預留了四千萬元,並在6月份推出「創科實習計劃」,為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修讀STEM課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創新科技署亦在7月宣布將「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整合為「研究人才庫」,資助合資格機構聘用取得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創科人才進行研發工作,從而鼓勵大學畢業生投身創科行業。我們期望藉着這些計劃培育更多創科人才。

政府會一如既往,繼續擔當推動者及促進者的角色,透過與業界及學術界的衷誠合作,為香港締造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創科生態系統。

最後,我在此再次向新一屆理事會的所有成員衷心致賀,並祝協會會務蒸蒸日上,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