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1-08-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網上技術論壇 - 連通城市 - 5G 及 Wi-Fi」之致辭全文

Lawrence(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張梓昌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在線上與大家見面,一起參加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連通城市 - 5G 及 Wi-Fi」技術論壇。今次論壇以網上形式舉行,專家講者通過聊天室與大家交流,而各位同事亦可在網上交流環節與業界朋友一同探討5G及Wi-Fi技術方案的應用,激發創新思維。

要發展智慧城市,先進高效的電訊基礎設施非常重要。香港在今年4月已經進入5G新時代,5G具有高網速、低時延、超高可靠性和強大連接能力等優點,既有利於智慧城市、工業4.0、物聯網等方面的發展,亦帶動多方位創新應用,例如遙距醫療服務、自動駕駛汽車等。5G技術能促使跨產業結合,讓企業間的合作應用變得更靈活、開放,為我們帶來創新應用及發展空間。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在今年5月亦推出「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鼓勵公私營機構應用5G技術,改善營運效率,促進持續創新。通訊辦同事稍後會就這項資助計劃作更詳盡的分享。

除5G外,Wi-Fi亦是發展智慧城市網絡的核心元素。在「Wi-Fi 連通城市」計劃下,「Wi-Fi.HK」品牌的免費公共 Wi-Fi 熱點數目已增加至超過36 000個。Wi-Fi 6的發展亦令Wi-Fi 技術在效率、彈性及擴展能力上有大幅提升,大大增加Wi-Fi網絡的速度及容量。我深信5G與Wi-Fi兩者將會相輔相成,在不同的應用場景發揮其獨特作用。稍後,多間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供應商會與大家分享各項最新的Wi-Fi技術應用方案,利用Wi-Fi 6支援高頻寬的業務需求,例如企業級無線區域網絡(WLAN)、智慧工廠、智能家居、超高清應用等,為用戶提供嶄新體驗。

我在此再次感謝各位講者的支持,亦感謝大家參與今次論壇。祝大家身體健康,在今次論壇中滿載而歸!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