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9-10-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職業訓練局企業共創中心開幕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Tony(職業訓練局主席戴澤棠)、Carrie(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Michael(職業訓練局副執行幹事王建國)、Joseph(職業訓練局資訊科技學科學術總監梁興邦)、Helen(職業訓練局企業共創中心總監黃慧萍)、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職業訓練局企業共創中心」開幕禮。我非常感謝職訓局為培育學生的專業應用技術及新數碼技能而設立這所企業共創中心,為職業訓練局的同學提供創新和開發新技術的平台。同學除了藉此能夠與資訊科技業界及合作伙伴建立人際網絡外;更可利用中心的各類軟件及開發平台參與跨學科的協作項目,學習新興科技及掌握職場技能,從而建立一個充滿發展潛能的創科生態,這一點對培育香港的創科人才尤其重要。

過去一年,香港社會面對重重挑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本港的經濟民生造成重大打擊。在疫情下的「新常態」,應用創新科技可謂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例如政府與資訊科技業界合作在今年2月推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本地情況互動地圖,讓公眾可以即時掌握疫情發展情況。我們又採用由科學園初創企業及本地大學共同研發的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通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配合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支援家居檢疫的工作。在上月完結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我們利用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所研發的多重保安技術,包括在運輸過程中全程以電子追蹤樣本收集箱及物流車輛位置,確保樣本能安全有序地從分佈全港的140多個檢測中心送達實驗室。公營機構、商界亦迅速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充分利用視像會議及網上營商等平台,幫助市民在家工作及減低疫情對經濟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而各大中小學校都利用視像會議工具支援教學,綫上課堂的教學模式迅速普及。另外,我們正與其他相關部門研發一個專為緊密接觸者追蹤工作而設的內部資訊平台,連繫多個部門或機構及現有的資訊系統,簡化現時主要以人手處理的資料蒐集、輸入和分享的程序,從而加快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工作,防止病毒進一步在社區傳播。

我們將繼續善用科技,協助市民在新常態下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及出外消費的信心,復蘇經濟。為幫助各行各業撐過疫情、創造商機,我們推出「遙距營商計劃」,讓企業可以充分利用資助,採用更多不同類型的資訊科技方案來實現遙距營商。而每間企業累積可獲的總資助額最高為30萬元。另外,為推動香港再工業化,政府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撥款20億元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鼓勵生產商在港發展以智能生產為基礎的先進製造業,為本地經濟尋找新增長點。我們亦向初創企業提供更多支援,在第三輪抗疫基金中,科技園及數碼港的商戶、租戶及初創公司可於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間獲得半年租金減免,是繼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後的再一次豁免,希望新一輪支援措施可以幫助創科界渡過難關,並攜手發揮香港創科實力,為香港經濟繼續作出重要貢獻。

要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關鍵在於培育和匯聚科技人才。政府一向大力推動STEM教育,為創科發展培育生力軍。在今年初公布的2020-21年財政預算案中,政府便預留了4,000萬元資助本地大學修讀STEM相關課程的學生參與短期實習。我們現正與7間本地大學推行計劃,截至8月底,已有超過1 200名由大學安排的學生參與,每人每月可獲政府資助10,500元。另外,政府亦預留了5億元在今年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向全港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高100萬元的資助,以提升校內的資訊科技設備和設施,以及在傳統的課堂學習以外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我們的目的是在中學階段便加強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務求長遠而言,香港創科人才的供應得以進一步壯大。

創科人才的培育實有賴學界、業界和政府三方的共同努力和合作。我期望這所企業共創中心與業界群策群力,為培育創科人才作出重大貢獻。政府亦會繼續致力締造有利於創科發展的環境,發掘並培養更多未來的科技企業家。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