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5-10-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網上技術論壇 - 遙距辦公技術解決方案」之致辭全文

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今年不少公私營機構均實施遙距工作安排,改變既有的辦公室營運模式。這種以科技在疫情中開拓新出路的對策,充分體現香港市民快速應變、靈活創新的精神。今天,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便聯同數碼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和香港科技園公司攜手合辦,「遙距辦公技術解決方案」技術論壇,由專家講者分享有關遙距辦公及數碼轉型的技術方案和實用例子,探討如何應用科技協助政府部門在新常態下維持甚或提升工作效率。

新型冠狀病毒病無疑為全球所有機構的業務帶來前所未見的新挑戰。不過,「有危亦有機」,這次疫情為創科界及不同機構都帶來新機遇。根據Gartner的一項全球調查顯示,有近9成的機構在疫情期間鼓勵或要求僱員在家實行遙距工作。調查同時指出,大多數僱主都有計劃要更有效地利用創新科技,削減營運成本。機構除了將辦公模式轉為在家工作外,更善用科技加快數碼轉型,將營運模式由線下轉移至線上,務求促進業務流程數碼化,令員工可以突破地理限制處理公務,提升工作效率。

在這個非常時期,政府早前亦作出特別的上班安排。一方面須保障員工的健康,另一方面亦須為員工提供足夠支援,讓整個公務員團隊能夠保持緊密聯繫,維持政府運作,公務員既可以留在家中繼續處理日常公務,政府部門亦可以提供適度的公共服務。在稍後時間,資科辦的同事會分享如何應用科技以支援政府人員有效地在家工作和克服當中挑戰,亦會有專家講者介紹嶄新的遙距辦公技術解決方案。

我鼓勵各位同事把握今日的機會,與各位專家講者多作交流,深入了解數碼轉型的技術方案,並在不同領域、各個範疇的技術應用獲得啟發,積極思考如何將現有的公共服務和流程實行數碼轉型,更靈活地運用創新科技令業務可以配合線上線下的運作模式,並以遙距辦公的工作模式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務。

最後,我在此感謝各位講者的支持和分享,亦感謝大家參與今次論壇。祝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在今次論壇中滿載而歸!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