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1-10-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2020: 智在創城 - 後疫情數據化空間管理」之致辭全文

大家好!由B4B Limited主辦,一年一度的「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載譽歸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Smart LAB) 是今年挑戰賽的其中一個生態合作夥伴。Smart LAB以「聯繫、啟發、共創」為目標,旨在把個別政府部門的服務需求與業界的創作解決方案聯繫起來。我們將邀請參賽隊伍參觀位於數碼港的Smart LAB,亦會邀請參賽的物業管理科技(PropTech)供應商,向Smart LAB建議他們的創新技術方案,並參與合適的技術論壇,為他們的技術方案與個別政府部門的服務需求進行配對,此舉既能提升公共服務質素,亦能為PropTech供應商創造商機,可謂一舉兩得。請大家把握機會,踴躍參加今年的挑戰賽。

在遙距工作和遙距營商的「新常態」下,地產及物業設施管理的日常營運,亦需要善用創新科技以應對「新常態」下的新需求。PropTech把創新科技如區塊鏈技術融入樓宇買賣流程中,全面提升地產代理的服務質素和效率。其他創新科技如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雲端系統、虛擬實境等亦可以應用於大廈屋苑日常管理中,不單令物業管理範疇內的工作,例如保安、清潔、園藝、各項物業設施的監察、管理及操作等流程數碼化,我們亦可以通過研發手機應用程式,開創網購業務,建立社區網上生態圈,打造舒適的環境及享受高質素的智慧生活。PropTech在香港仍屬於起步階段,尤其在研發應用程式和物聯網技術應用方面,實在有很大的創新及發展空間。 PropTech在可見的將來,勢必成為業界的新趨勢。

在科技急速發展的數碼年代,市民對於運用創新科技來建設智慧城市有更高期望。為此,我們正籌備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2.0》,於六個智慧範疇下提出超過100項措施,優化智慧城市的策略。展望將來,我希望大家能擁抱創新思維,推動物業管理行業智能化,與我們一起將香港打造成為一個智慧城市。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