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3-11-2020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於「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 奪旗挑戰賽 2020 研討會 暨 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

Edmond(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Alex(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經理陳仲文)、Cecilia(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黃珮婷)、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日的「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0」網上研討會暨頒獎典禮。

首先恭賀各位得獎同學,你們在今次比賽中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精神,並以多角度創新思維和豐富的網絡安全知識解決問題。是次比賽各得獎者乃實至名歸。很高興今天能在此分享同學們的喜悅,亦很感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首屆奪旗挑戰比賽,培養同學對網絡安全的意識和興趣,訓練同學的創意思維,並從中學習例如密碼學、編程概念、網絡鑑證等知識,應對變化萬千的網絡安全新挑戰。

過去數月,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為大家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同時亦加速各行各業數碼轉型的步伐。為了支援企業在疫情期間通過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香港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遙距營商計劃」,供本地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開拓遙距業務,計劃涵蓋12個與遙距營商有關的類別,如網上營商、網上客戶服務和推廣、線上/雲端財務管理系統、網上會議工具、網絡安全方案等,可見網絡安全的重要性。

在疫情持續下,應用資訊科技實行遙距工作和網上授課成為了新常態,但數碼化亦為企業和用戶帶來更多的網絡安全威脅。因此,我們需要做好網絡保安措施,好讓我們在享受數碼化帶來的方便快捷時,亦能好好保護我們的電腦系統和數據。

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本港的資訊保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2018年推出了跨行業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協作平台」,以「互信、協作、共享」為主軸,協助各行各業緊密協作,共享網絡安全資訊、知識和經驗,共同防禦網絡攻擊。計劃推出至今,已有約300間公私營機構參與,涵蓋界別包括金融與保險、公用事業、運輸、醫療、電訊、創新科技、資訊保安、大專院校等。

此外,特區政府通過不同渠道,包括網站、社交媒體、學校探訪等,向公眾發放各類網絡安全資訊。例如在剛過去的兩個學年,我們與專業團體共進行了超過50次學校探訪,向一萬二千多名師生和家長傳遞資訊保安訊息。因應疫情,我們在今個學期採用了網上遙距方式進行學校探訪。此外,我們會繼續鼓勵大專院校,在不同學科中增設資訊保安課程,亦會聯同專業團體推廣專業認證,培訓更多具備資訊保安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人員。

最後,我在此再次感謝主辦機構、協辦機構等,以及各工作人員悉心籌備是次比賽,並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希望各位同學繼續努力,多參與各類活動以擴闊視野,裝備自己,為投身資訊科技行業打好基礎,協助香港構建一個安全穩妥的網絡環境。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