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0-11-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第二十三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 - 京港信息服務産業合作專題活動」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崔局長(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崔旭龍)、王處長(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對外合作交流處處長 王佐)、陳副局長(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各位業界專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感謝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協會,以及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共同舉辦今天這個「京港信息服務産業合作」專題活動。今年已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第八年參與協辦這個活動。雖然今年受着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我未能跟大家在北京聚首一堂,但仍然可以利用視頻會議與北京和香港眾多業界代表分享兩地在創新和科技方面的發展,可見新科技確能拉近地域距離。

今天的主題是「大數據大應用新模式」。隨着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國家早在2015年已將大數據發展和應用提升為國家戰略。根據《中國大數據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北京近年大力發展大數據産業,銳意要成爲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大數據和雲計算創新中心。另一調研機構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的報告預計,2020年中國大數據相關市場的總體收益將達到104.2億美元,在2020-2024年間的預測,中國大數據相關技術與服務市場將實現19%年均複合增長率,增幅領先全球大數據市場。而剛於上月(2020年10月)由北京大學大數據分析與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發布的2020中國大數據産業發展指數,顯示北京大數據産業在全國134個城市中排名首位。

香港亦積極推動大數據技術的廣泛應用。特區政府銳意發展創新科技,並通過應用新科技,以數據主導的方式優化公共服務。我在這裡提出幾個例子與大家分享。在防疫抗疫方面,資科辦、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科學園的一間初創企業隨賞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發「居安抗疫」應用程式,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地理圍欄技術,偵測接受家居檢疫人士在居住地點所發出的無線訊號(包括WiFi、藍牙、全球定位系統和電訊訊號等)的變化,從而產生一個無形圍欄將接檢疫人士留在所在的地點。

資科辦也在今年9月推出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及「大數據分析平台」,提供包括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辨識工具、平行運算管理系統等,協助各政府部門更快捷有效地推行更多大數據分析項目。我們正聯同運輸署積極推動「智慧出行」計劃,採用大數據分析技術開發一套嶄新的「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分析各類交通及運輸數據(包括交通流量、平均車速、行車時間等實時數據),並就過去不同情況;例如惡劣天氣和交通事故時,對交通的影響作出推算,以更準確評估交通情況,並提供實時建議,協助政府作出適當應變,也為市民大眾規劃出行安排。

科技人才是發展大數據在社會和工商業廣泛應用的關鍵。特區政府除了通過大專院校開辦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相關的課程以培育人才外,我們也在2018年分別推行「香港人才清單」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數據科學人才,計劃旨在更有效壯大香港所需的新科技人才庫,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的發展。

我們亦積極推動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在大灣區的應用發展。我們通過多年與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合作的「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加強粵港在大數據、5G等新一代信息化技術的應用和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城市群。專責小組推動粵港澳三地九個業界組織在2019年8月成立了粵港澳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產業聯盟。另外,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在2018年和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中科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中科院香港創新院)的備忘錄。中科院香港創新院目前已經完成註冊並在建設中。我感謝中科院這項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建設的重要舉措,通過中科院香港創新院這個實體平台,按香港特區科技發展的需要,特別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醫藥等科技領域加強與香港交流合作。

香港的流動網絡營辦商已於今年4月推出5G服務,5G在內地城市和香港的逐漸普及帶來了更多實時數據,我相信兩地的業界精英定能善用這些海量的數據,配合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和邊緣運算等新科技,開拓更多具創意的不同領域應用,例如遠程醫療、無人駕駛、智能製造等,推動兩地的創科和智慧城市發展。我期待聽取兩地業界專家對加強京港信息服務産業合作和大數據應用方面的真知灼見,並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