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4-12-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2020年“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項目穗港線上對洽會」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周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周健副主任)、宋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宋來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通過視像會議出席今天的“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項目穗港線上對洽會。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今年未能舉辦“創客中國”香港賽區賽事。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廣州市人民政府及廣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積極與大灣區的企業協調,以及感謝中聯辦青年工作部與資科辦合作,特別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大獎得主安排這次線上對洽會。

資科辦一直通過「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與大灣區城市共同推動創新創業。我們透過數碼港與廣東業界組織自2012年起合辦「數碼港粵港青年創業計劃」,並於2019年9月升格為「數碼港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讓粵港澳三地青年組成隊伍,共同協作把創新意念開發成原型產品。截至2018年,「數碼港粵港青年創業計劃」共吸引超過200個粵港合作團隊參與,並已發放760萬港元創業資金予76個獲獎團隊。此外,我們亦支援本地業界和內地業界合作舉辦「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讓香港大學生跟來自其他十三個泛珠三角省市和地區的大學生交流切磋,從而促進泛珠三角地區和大灣區創新人才的互動及專業發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於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鼓勵香港青年人把握大灣區的種種機遇,並且支持他們在大灣區創新創業,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青年發展委員會於2019年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協助有意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當疫情穩定及跨境旅遊恢復後,民政事務局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推行「青年創業計劃」,為香港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及服務。這個計劃已得到廣東及各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支持。我相信香港與內地在創新創業方面將有更多合作空間。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於2006年成立,是深受國際認同的科技獎項。今天參與對洽會的創科團隊是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八個類別大獎的其中六個大獎得主,我希望各得獎團隊能把握機會,在線上對洽會上向各家企業盡力展現你們產品的優點和創意,爭取成功對接的機會。

最後,我謹祝這次對洽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