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8-12-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第九屆粵港雲計算大會暨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ICT大會」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楊司長(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楊宇燕)、神巡視員(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二級巡視員神志雄)、呂秘書長(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秘書長呂暉)、任總裁(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各位業界專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興為第九屆粵港雲計算大會暨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ICT大會致辭,亦在此感謝廣東軟件行業協會和香港數碼港籌辦今天的大會,更感謝國家工信部和廣東省工信廳一直對粵港兩地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和應用的大力支持。

今年,「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已邁進第十五年,儘管新冠病毒疫情對香港的經濟及民生造成重大影響,但特區政府和本地創科企業積極利用科技對抗疫情。我們通過藍牙電子手環配對「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地理圍欄技術,產生一個無形圍欄以支援強制家居檢疫。特區政府在上月亦推出了「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便利市民記錄出行情況,從而減低病毒於社區傳播的風險。粵港雙方的專責小組成員一直努力不懈,在疫情反覆之下仍取得多方面的成果,其中包括:(一)推動粵港澳三地九個業界組織在去年8月成立粵港澳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產業聯盟,促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二)去年11月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電子簽名證書互認工作組,統籌把粵港互認電子證書延伸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三) 於本年3月在全國實施由粵港兩地專家合編的《粵港雲計算服務採購實務指南》,成績令人鼓舞。

今年10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與廣東省馬興瑞省長簽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20年重點工作,繼續以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目標,共同推進涵蓋八大範疇的措施。在創新科技方面,通過進一步推動在科技人才交流、科研攻關協同、科研資金流通等方面先行先試,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將繼續推動兩地政府和業界合作,以完成這些重點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為創新動力投放過千億港元,並循八大方向推動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研發資源、提供科研基建和匯聚創科人才等。這個策略廣受業界認同,相關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果。以下讓我介紹幾項重要措施的進度。

香港特區政府很快會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130多項措施,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智慧城市的基礎。其中新一代政府雲及大數據分析平台已在今年9月投入服務,協助各政府部門更快捷有效地推行更多大數據分析項目。我們亦即將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香港市民能以單一的數碼身分與政府和商業機構進行網上交易。香港已於今年4月踏入5G網絡新紀元,5G 配合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和邊緣運算等新科技,將有助政府部門和業界開拓更多具創意的智慧城市應用方案。

在提升科研基建方面,我們正全力推動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兩個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預計首批研發實驗室可於今年年底至明年第一季開始陸續運作。另外,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在2018年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備忘錄,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中科院香港創新院)。中科院香港創新院將支持香港特區在不同科技領域發展需要,目前已經完成註冊並在建設中。

香港特區政府在積極培育本地科技人才之餘,也向全球網羅科技人才。特區政府於2018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和「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並於今年1月擴大「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涵蓋更多和更新的科技範疇。行政長官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亦建議動用20億元推出為期五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以吸引海外工作的傑出科研人才來港。為了支持青年創業,特區政府不但注資加強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更通過與非政府組織的營運機構合作,為初創社羣提供租金廉宜、配套齊全的共享工作空間,鼓勵他們協作共同創新。

我在此再次感謝各位講者的支持,亦感謝大家參與今次大會。祝大家身體健康,在今次論壇中滿載而歸!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