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9-12-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 「第二屆創科發展專業 (附圖)

Leonard(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先生)、Gabriel(創科發展專業論壇籌委會主席彭子傑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獲香港創科發展協會邀請在Innovativ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Forum PRO (ITDEF PRO) 2020的「電子政府策略、計劃和措施」環節與大家分享政府在應用創科方面的成效。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措施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並期望利用創新科技解決都市挑戰,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以及增強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效率及安全。

自政府在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76項措施,很多主要措施在過去兩年多已相繼推行,我們亦投放超過9億元推行發展智慧城市的數碼基建項目,其中,新一代政府雲及大數據分析平台已在2020年9月投入服務,讓各部門能以快捷、方便、具成本效益及安全的方式,推行數碼政府服務。另外,市民可透過即將推出的「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政府服務平台,以單一的數碼身分登入使用20多項常用政府網上服務(包括公屋住戶電子服務、「稅務易」、車輛牌照續期、外遊提示登記、求職人士登記、更改地址等)。我們亦快將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130多項措施,進一步發展和鞏固香港作為智慧城市的基礎,繼續推動智慧政府建設。

在應用新科技方面,為配合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及促進創科發展,資科辦在去年4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促進業界,尤其是本地初創和中小型企業,向各政府部門提供切合他們的服務需要的資訊科技方案,藉此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資科辦亦已在創新實驗室的網上專頁分享各政府部門現時在提供不同公共服務時所面對的挑戰,並邀請業界就應對這些挑戰提交技術方案和產品建議。同時,資科辦亦聯同數碼港及科學園每季舉辦技術論壇,邀請業界與各政府部門分享他們的技術方案和成功個案,探討如何有效應用創新技術來持續提升公共服務。另外,為了鼓勵部門同事提出更多創意構思,我們舉辦了「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邀請所有政府內部員工組成團隊,就如何應用機械人科技以創新的方式提升公共服務提出建議。為進一步滙聚業界支持建設智慧城市,政府亦快將推出「城市創科大挑戰」(「大挑戰」),公開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就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提出具創科元素的解決方案。「大挑戰」的參賽詳情快將公布,請大家密切留意。

創新科技在協助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中亦擔當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在今年2月設立了本地疫情情況互動地圖,利用開放數據使公眾了解最新的疫情狀況。我們在「居安抗疫」應用程式中使用了地理圍欄技術和電子手環,以支持家居檢疫安排。我們還迅速建立了一連串資訊科技系統,有效地支援推行不同的防疫抗疫措施,例如登記和分發銅芯抗疫口罩+™、社區檢測計劃和現金發放計劃等。最近政府亦推出了「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記錄出行資料,減低病毒擴散的風險。我謹此呼籲大家踴躍下載及積極使用「安心出行」,一起攜手抗疫。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