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12-2020

總系統經理 (智慧城市) 湯文光先生, 於「NEXXZPACE 2020」之致辭全文

Mann (Yim、The Best Practice of eCommerce Alliance 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今天出席「NEXXZPACE 2020」開幕禮。我在此衷心感謝主辦單位The Best Practice of eCommerce Alliance與商界攜手積極推動電子商貿及5G的技術應用,為社會各界作出貢獻。

NEXXZPACE 2020以5G、物聯網等創新科技為主題,提倡數碼創新及轉型,促進各行業的增長和協作。香港已正式踏進5G新時代,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亦已於今年4月推出5G商用服務,並致力於今年內將網絡覆蓋率擴至九成,包括將5G覆蓋延伸至50多個主要地鐵站。市場上亦有多款不同定位的5G手機及服務計劃供市民選擇 。

為進一步促進香港的 5G 發展,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措施以協助5G網絡和服務的推展。政府計劃於明年(2021年)增加大約2 700兆赫的5G頻譜供應,以滿足電訊市場的未來需求。

為便利營辦商開展5G網絡覆蓋,我們開放了超過1 000個合適的政府場所,及以需求主導模式開放更多公共設施(如有蓋巴士站、收費電話亭和智能燈柱),並配合簡化申請流程和象徵式租金(每年1元),供流動網絡營辦商安裝基站 。

此外,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我們亦預留了6,000 萬元資助公私營機構在經濟不明朗及疫情下盡早使用5G技術促進持續創新,並將計劃截止申請日期延長至明年5月 。

政府亦積極推動物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例如在提升公共服務方面,食物及衛生局將利用物聯網技術,推行智慧公廁試點計劃,改善公廁衞生情況和服務 。此外,香港機場管理局透過數碼分身技術,將遍布機場的物聯網裝置收集的實時數據整合,建構逼真的三維模型,有助模擬未來體驗、預測旅客人流及行李物流 。

智慧生活是本次活動的另一個主題。香港醫院管理局近年推動智慧醫院發展,轄下的將軍澳醫院已在外科團隊試行引進5G技術,傳送不同鏡頭拍攝到的手術視像,讓資深醫生可以即時從平板電腦掌握手術室情况,隨時為醫護人員提供指導,令手術效率得以大大提高 。5G同時亦可應用於教育服務,通過高速傳輸及低時延等特性實現虛擬實景(VR)或擴增實景(AR)等創新應用。現時已有一些企業及市民利用5G進行視像會議及遙距學習,提升會議及學習體驗 。

與此同時,我們將於本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可以用單一的數碼身分連接不同的網上服務。平台啟用初期會提供二十多項常用公共服務如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等,同時平台亦會聯繫電力及煤氣公司等公用事業的網上服務。預期到明年(2021)年中,將會增加至約110項公共服務可以使用「智方便」服務 。

在科技急速發展的數碼年代,市民對運用創新科技來建設智慧城市有更高期望。為此,我們在剛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措施。2020年的抗疫工作為我們在推動創科發展帶來不少啟發,尤其以創新思維轉變慣常的服務模式和更廣泛使用科技應對「新常態」,《藍圖2.0》亦增加了一個「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的新章節,涵蓋已推行及策劃中的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做到便民利民,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所能帶來的好處 。

最後,我在此預祝今次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