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8-12-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網上技術論壇 - 開放數據和分析」之致辭全文

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隨着流動應用裝置、雲端運算、物聯網的廣泛應用,以及各大小企業加快進行數碼轉型,全球數據增長速度之快,前所未見。數據已不知不覺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例如我們有賴數據以掌握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和交通情況,節省等候時間﹔我們外出時能利用數據搜尋就近商鋪或餐廳位置﹔亦可利用地理空間數據獲取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

開放數據不但促進科研及創新,更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資源。政府一直致力通過「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並與公營及商業機構合作探討開放更多具價值的數據。截至今年11月中,「資料一線通」網站已載有超過4 220個不同的數據集,涵蓋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及服務、環境天氣等不同範疇,而今年的數據下載量更超過66億次。為了積極推動「智慧出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將會聯同運輸署採用大數據分析技術,開發一套嶄新的「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分析各類交通及運輸數據,以期可更準確分析及評估交通情況,提供實時建議,幫助公眾規劃行程,並讓政府得以更有效處理交通事故,優化城市交通管理。

此外,地理空間數據更蘊藏無限潛能,有助我們分析生活上包括衣食住行在內的種種問題,亦可增進政府和公眾對周遭環境的了解。因此,地政總署已在本月初推出三維城市地圖及三維行人道路網,以支援多方面的應用和分析。同時,手機上許多應用程式,都牽涉使用空間數據,例如利用手機上的地圖尋找路線,或以應用程式尋找餐廳、停車場、巴士站位置等。政府正致力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推動各公私營機構整合地理空間數據,支援數據互通、共享和創新應用,以配合社會和經濟發展所需,並讓公眾免費運用這些數據,開發更多創新應用。

我深信只要我們共同發揮創意,善用開放數據,將不同的數據集合起來進行大數據分析,便可將數據的潛能徹底釋放並帶來更高價值,讓我們的城市得以持續創新及優化,提高經濟效益及促進發展。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講者、業界人士和同事支持這次技術論壇,並預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