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3-01-2021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國際互聯網安全日2020 – “爸媽茶座:互聯網世代的孩子”(第二屆)線上閉幕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非常榮幸今天參加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國際互聯網安全日2020線上閉幕禮,亦很感謝主辦機構透過這個活動推廣安全使用互聯網。

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數碼城市,擁有先進完備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住戶寬頻普及率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現時在疫情下,青少年亦已習慣使用智能電話或電腦透過互聯網上課、參加網上活動或在社交媒體結交朋友;而在職家長亦會通過互聯網在家中遙距工作、開會、網購等。在互聯網帶給我們便利的同時,我們亦不可忽視使用互聯網對青少年的影響。

根據香港警務處的資料,近年科技罪案的數字持續上升,就以去年首十個月的數字為例,科技罪案已經超過一萬宗,幾乎是2019年同期的一倍,其中社交媒體罪案急增,而網上勒索受害人更有年輕化趨勢,受害人當中有三分一為青少年。有鑑於兒童和青少年上網時所面對的風險越來越大,家長應與子女保持良好溝通,並與子女一同上網和教育他們如何適當地使用互聯網。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網絡安全,通過不同渠道讓公眾了解各種潛在的保安風險和相應的緩減方法。例如在2020年,教育局聯同香港家庭福利會配合上年度「國際互聯網安全日」的主題,舉辦「共創更好的網絡世界」活動,為全港的中小學教師、學生和家長提供一系列學生活動和健康上網支援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亦一直致力舉辦各類網絡安全推廣活動,藉此提高社會各界對網絡安全的認識。在針對青少年方面,資科辦在剛過去的兩個學年與專業團體合作,一共進行了超過五十次學校探訪,向一萬二千多名師生和家長傳遞資訊保安訊息。因應疫情,我們在本學期更採用網上遙距方式進行學校探訪,以接觸更多師生和家長。

為提高社會對資訊及網絡安全的認知和了解其相關風險和影響,資科辦在2020年優化一站式資訊保安入門網站「資訊安全網」,讓市民大眾更方便取得各類與資訊保安有關的資訊。該網站的網址為www.infosec.gov.hk,我們除了透過網站提供網絡安全的相關資料外,亦根據不同主題作出分類,方便不同人士(如家長、青少年和學生)參閱。網站更設立家長和教師專區,為家長提供保護電腦和資料、以及兒童免受網上威脅的建議,例如使用過濾軟件隔絕不當的網站、在電腦安裝防毒和安全軟件以防止電腦病毒或惡意程式入侵,並教導子女不要在社交媒體跟陌生人分享個人資料。

互聯網的發展一日千里,而網絡罪行的手法更是層出不窮,要讓互聯網世代的孩子安全使用互聯網並健康成長,家長的言傳身教,以及與子女保持良好溝通是其中關鍵,我在此鼓勵各位家長繼續為子女提供適當的指導和支持,共同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互聯網世界。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