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0-01-2021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STEM+E Summit x EdTech Demo Day 2021」之致辭全文(附圖)


Eric(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Joseph(STEM+E Consortium召集人郭家麒先生)、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能夠透過視像方式出席「STEM+E Summit x EdTech Demo Day 2021」的開幕典禮。我非常感謝數碼港和STEM+E Consortium合辦這次活動,讓校長和老師有機會與初創企業家進行經驗分享,有助學校啟廸同學的創新思維,培育他們靈活運用STEM的知識,應對不同生活層面以至全球性的難題。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STEM教育,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培育生力軍。在去年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我們便預留了4,000萬元為本地大學修讀STEM相關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截至去年12月已有1 600名學生參與實習。此外,我們亦在去年12月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向全港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高100萬元的資助,在傳統的課堂學習以外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藉此加強培養中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務求壯大香港創科人才的供應鏈。計劃至今已接獲40多個申請。

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現正邀請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有業務的企業申請參與,為本港大學畢業生提供到大灣區生活和就業的機會,讓他們可以親身體驗和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計劃共提供2 000個就業名額,當中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月薪不低於18,000元,而政府會就每名獲聘畢業生向企業發放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香港現時仍然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嚴峻考驗,創新科技正好大派用場,在對抗疫情上發揮重大作用。例如,我們在去年2月設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本地情況互動地圖,利用開放數據讓公眾能夠掌握最新疫情。我們亦在「居安抗疫」應用程式中使用了地理圍欄技術配合電子手環,以支援強制家居檢疫的工作。我們更迅速建立了多個資訊科技系統,有效支援各政府部門推行不同的防疫抗疫措施,例如為市民登記和分發銅芯抗疫口罩、推行社區檢測計劃和現金發放計劃等。我們亦在去年11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在疫情「新常態」下記錄出行資料,以減低病毒在社區擴散的風險。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利用科技,協助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除此之外,我們上月亦推出了「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可透過個人流動電話以單一數碼身分,登入及使用20多項常用的政府和兩電一煤的網上服務,享受嶄新的個人化服務體驗。我們預期到了今年年中,會有超過110項政府網上服務採用這個平台,之後會再推展到醫院管理局及其他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數碼年代,市民對運用創新科技建設智慧城市會有更高期望。為此,我們在剛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共提出超過130項措施,目標是要做到便民利民,讓市民更能感受發展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所能帶來的種種好處。

香港未來的科技人才發展有賴業界和學界的共同努力,相輔相成。我希望大家能夠繼續積極參與各類型創科活動、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為建設智慧城市及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出一分力。

最後,我在此預祝今次活動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