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0-02-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網上技術論壇 -支援長者及殘疾人士」之致辭全文


Lawrence(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張梓昌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網上技術論壇,我知道在座除了各個部門的同事和業界朋友外,還有非政府機構及社會企業的同工出席,一起探討如何利用創新科技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政府於去年年底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提出了130多項措施,希望利用創新科技促進經濟,改善民生。藍圖的其中一個目標,是要為市民帶來更健康愉快的生活,對長者及殘疾人士而言,一些創新科研成果,可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令他們生活得更舒適健康。因此,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協助非政府機構和社會企業應用資訊科技,例如在「社會創新及創業基金」之下推出「樂齡科技平台」,通過推動參與、建立跨界別伙伴關係及促進合作,從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並為他們的家庭、照顧者、護理員和護理機構提供支援。此外,「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亦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並減輕護理員和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隨着智慧城市的發展,各界對應用創新科技都寄予厚望。為此,業界亦正不斷研發及創新,務求設計出創新的解決方案以滿足市民需求,同時亦會照顧到有特殊需要的社群,讓他們都同樣受惠於創新科技的成果。各位在稍後時間就會分享到出席今天網上技術論壇的專家講者的介紹,他們所設計的科技應用和解決方案,正正照顧到長者及殘疾人士在日常生活上的需要。這些方案除了可直接讓受惠人士使用之外,當中亦有不少是可供照顧者或服務機構採用,從而為不同需要的社群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為了令在座各位可以了解如何利用創科提升長者及殘疾人士服務的效率,效率促進辦公室的同事會跟大家分享「社會創新及創業基金」的最新發展,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代表亦會在稍後時間分享創科支援服務機構及照顧者的經驗和心得。我希望各位與專家講者和業界人士多作交流,集思廣益,一同發揮創意,構思出更多創科設計,並且開發更多切合長者及殘疾人士需要的應用和方案,令他們享有更健康愉快的生活。

牛年將至,後天就是農曆大年初一,牛是強壯和朝氣的象徵,我深信,只要我們與時並進,不斷開拓創新,香港定將發展成為一個朝氣勃勃,充滿生機的智慧城市。在此送舊迎新之際,我謹恭祝各位牛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