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9-04-2021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利用健康和屋宇數據實現智齡生活」研討會之主題演講全文


大家好!

我非常感謝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邀請我參與這個研討會,讓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特區政府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及鼓勵長者利用數碼科技實踐智慧樂齡生活方面的工作。

在開始介紹政府的工作之前,我想讓大家先了解一下香港的長者人口概況。

正如世界許多地區一樣,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截至2019年年中,香港的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為132萬,佔總人口約18%,推算到2039年,長者人口將增至252萬,即每三名市民中便有一名是長者。在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的情況下,我們必須以新思維、新角度,利用創新科技去應對相關的挑戰。

為了達到利民便民的目標,政府於去年年底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措施,希望讓市民可以更深切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裨益。對於有特別需要人士(例如長者及殘疾人士),一些創新科研成果,更可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多的方便,令他們生活得更舒適健康。現在就讓我介紹《藍圖2.0》當中數項與長者生活息息相關的措施。

因應創新科技應用例如流動應用裝置、雲端運算和物聯網等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日趨普及,隨之而產生的數據亦快速增長。透過大數據分析,政府部門可以推出更多便利市民(包括長者)的措施。例如,通過實時數據,我們可以即時向長者提供公共交通工具的到站時間和道路幹線的交通情況,方便長者們計劃行程﹔長者外出前亦可以查詢即時的天氣及空氣質素等情況;更可以透過地理空間數據預先了解目的地及無障礙設施,方便長者及使用輪椅的人士走進社區,進行社交或中高齡就業。

為了鼓勵開發更多智慧城市發展的創新應用方案,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開放政府數據以促進科研及創新工作。政府現時通過「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並與公營及商業機構合作探討如何開放更多具有研發價值的數據。至今,「資料一線通」網站已載有超過4 000個不同的數據集,涵蓋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及服務,以及環境、氣象等不同範疇,而2020年的數據下載量更超過100億次。

除了積極推動開放數據,政府部門亦繼續開發更多創新應用方案。例如在「智慧出行」方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會聯同運輸署採用大數據分析技術,開發一套嶄新的「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分析各類交通及運輸數據,以期可更準確評估交通情況,提供實時建議,幫助長者和其他市民規劃行程,並讓政府在處理事故時能夠作出快速應對,優化城市交通管理。

此外,隨著地理空間數據的應用日趨普及,地政總署已在去年推出三維城市地圖及三維行人道路網的數據集,以支援可視化地圖及其他地理空間應用程式的開發,為市民提供更切合他們日常生活所需的資訊科技方案。事實上,坊間已有應用程式運用了政府的開放數據,並引入多媒體和地理資訊系統,利用360度全景攝影技術顯示無障礙設施,方便用戶了解路面實際情況。此外,長者亦可透過手機上的地圖尋找步行路線,或以應用程式尋找普通科及專科門診診所、巴士站位置等。

除了交通運輸之外,另一項與市民(尤其是長者)息息相關的措施,就不得不提醫療服務。隨着人口老化,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日增,創新及科技同樣有助改善醫療服務的質素,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在開放醫療數據以供研究人員從事創新項目方面,醫院管理局已推出大數據分析平台,以促進醫療相關研究,並會繼續在其轄下醫院分階段推行智慧醫院措施,例如利用智慧機械人協助醫院保安巡邏、清潔及以電子報告板取代紙本病歷紀錄等。此外,醫管局亦正研究在香港推行遙距醫療、視像及遙距診症的可行性。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管局擴展流動應用程式「HA Go」功能,支援及協助特定群組的病人進行遙距醫療服務,先導計劃將於伊利沙伯醫院及將軍澳醫院試行。

根據《藍圖2.0》,政府會繼續推行「Wi-Fi連通城市」計劃,提供免費公共Wi-Fi服務。「Wi-Fi.HK」品牌的免費公共Wi- Fi熱點數目已增加至超過40 000個。大部分熱點遍及長者常到的地方,例如巴士、公園、公共屋邨休憩處、社區中心、公共圖書館、政府街市、醫院及診所、文娛及體育場地等。此外,政府自2020年1月起推出為期4年的先導計劃,逐步為約1 350個政府資助機構營辦的福利服務單位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涵蓋包括提供長者服務的單位,以配合安老及康復服務科技產品的應用,加強長者與社區的聯繫,協助他們融入數碼化社會。

隨着智慧城市的發展,各界對創新科技的應用都寄予厚望。為此,業界亦正不斷進行研發及創新工作,務求設計出創新及合適的應用方案以應對市民的需要,同時亦照顧到長者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社群,讓他們都同樣受惠於創新科技的成果。為此,政府亦推出多項措施協助非政府機構和社會企業推行資訊科技應用方案的研發,例如在「社會創新及創業基金」之下推出「樂齡科技平台」,透過推動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促進業界運用科技,設計及開發與長者相關的產品或服務,從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並為他們的家庭、照顧者、護理員和護理機構提供支援。此外,「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並減輕護理員和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政府一方面致力促進社會各界為長者提供更多創新應用方案,另一方面亦積極鼓勵長者多認識和多使用數碼科技產品及服務。隨着數碼科技愈趨普及,長者的互聯網使用率在過去十年大幅增加,由2009年的8.8%增至2019年的62.2%。特區政府多年來積極推出多項數碼共融措施照顧有不同需要的長者。這些數碼共融措施包括:

由2018-19年度起,資科辦將「長者數碼外展計劃」恆常化,委托非牟利長者服務機構在全港各區探訪院舍長者、在日間護理中心或在家居接受護理服務的長者、以及隱蔽長者等,及舉辦不同活動,教導有關長者使用平板電腦、智能電話及其他科技產品,讓他們體驗數碼生活,及提升長者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數碼科技的知識和興趣。受疫情影響,現時「外展計劃」下受委托的非牟利服務機構已由2020年1月底起,改以遙距方式進行外展活動,例如教導長者使用視像通話軟件與親友聯絡、透過社交媒體直播「虛擬暢遊社區」活動、利用智能機械人教授健體運動及通過「樂齡IT易學站」平台觀看教學短片等,令長者在抗疫期間也可以繼續參與外展活動。

新一輪「外展計劃」活動將於2021年6月開始舉辦。視乎疫情,獲資助的非牟利服務機構會透過其服務網絡,繼續以遙距方式接觸各區目標長者,向他們灌輸數碼科技的基本應用知識,並引入更多富有趣味性及科技元素的活動,例如通過智能機械人播放數碼科技教學短片和協助院舍長者與親友進行視像通話,以及使用航拍機帶領長者進行虛擬空中社區漫遊等,引發他們的興趣,讓他們體驗數碼科技所帶來的好處,亦有利長者融入數碼化生活。

「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自2019年2月起推出,為期兩年,目的是為具備基本數碼科技知識的長者提供免費進階數碼培訓課程,提升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數碼科技的能力。進階數碼培訓課程內容涵蓋電子政府服務、雲端工具、網絡安全、電子錢包應用和健康管理等。長者在完成這些進階培訓課程後,更可擔當課程助教,協助其他長者認識和使用科技產品和服務。在疫情期間,獲資助推行「培訓計劃」的11間長者學苑亦全面改為開辦網上教室,讓長者在疫情期間可以繼續網上學習。為配合抗疫「新常態」,課程內容更加入教導長者使用外賣點餐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互動地圖儀表板和「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應用程式等環節,鼓勵長者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和上網搜尋疫情的最新資訊。另外,「培訓計劃」亦將在課程內加入向長者介紹「智方便」的登記程序和使用的內容,教導他們利用流動電話進行數碼身分認證後,便可快捷地登入使用政府和商業網上服務。

資科辦自2019年10月建立「樂齡IT易學站」網上學習平台至今,已推出17 個學習單元,以教學短片和互動練習題目形式,提供切合長者需要和興趣的學習內容,例如智能手機操作、保護流動裝置、網絡安全和智能保健等,便利及吸引更多長者學習數碼科技。平台亦加入最新的電子政府服務教學短片,例如「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政府服務平台和「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等。

政府的智慧城市願景正好與今日研討會的主題互相呼應。政府正致力推廣長者樂齡生活,讓他們隨着年歲增長,亦可不斷提升自已的數碼知識,促進長幼共融,從而安享愉快和豐盛的晚年。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動創科發展,尤其是促進數據的分享和應用,鼓勵社會各界研發更多切合長者使用的產品和服務,讓他們一同享受發展智慧城市的成果。不過,單憑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歡迎並且需要跨界別、跨專業和跨世代合作,以達致為全港市民(包括長者)構建智慧城市的目標。

歡迎大家與我們攜手構建香港成為一個「樂齡」和「共融」的智慧城市。

多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