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04-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2020-2021年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頒獎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Sim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陳細明先生)、葛議員(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議員)、Ferrick(平機會朱崇文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舉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頒獎禮。首先,我要感謝和恭賀所有今日獲獎的機構,即使在疫情期間,仍然努力不懈,提升機構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功能,照顧殘疾人士及長者的需要。另外,我很開心看見參與計劃的企業和機構數目比過去增加,特別是獲得「三連金獎」的網站數目,較上屆增加超過兩成,反映社會愈來愈多機構重視無障礙網頁設計。今屆共有316個網站及61個流動應用程式獲得嘉許,各位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實在十分值得讚賞。

受到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紛纷積極加快數碼轉型,希望提升競爭力,化危為機,不少傳統行業都採用了網上營商、數碼支付、線上客戶服務管理等,積極開拓新商機。另一方面,市民在疫情下更依賴互聯網處理日常所需,網絡購物、線上點餐和瀏覽網上新聞等活動模式,已成為許多市民留家抗疫的「新常態」。對有需要的人士而言,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採用無障礙設計亦變得極其重要。

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在去年年底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提出130多項智慧城市措施,目標是做到便民利民。我們亦於去年年底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服務平台,方便市民通過該平台使用各種公共服務,例如續領車輛牌照、電子報稅、求職人士登記,以及由公營機構(例如電力和煤氣公司)、銀行和其他商業機構提供的網上服務。在優化電子公共服務的同時,我們亦特別關注發展網上無障礙的需要。現時政府所有網站已符合萬維網聯盟發布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版或2.1版AA級別標準。而我們因應防疫抗疫工作推出的網上服務,亦會進行無障礙網頁測試,以期達致AA級別標準。事實上,推動網上無障礙不能單靠政府的努力,社會各界一同響應和積極參與才能達到成功效果。為鼓勵更多公私營機構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我們就擬定網站/流動應用程式的基本無障礙要求,正諮詢不同殘疾人士組織的意見,並將在今年內發布基本無障礙要求和設計指南,使無障礙設計成為製作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的一項基本原則,目的是讓有不同需要的人士瀏覽網頁和使用網上服務時,可以暢通無阻。

最後,我衷心感謝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近年積極推動不同企業及機構採用無障礙網頁/流動應用程式設計。我亦特別感謝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支持和諮詢委員會各委員的協助,令今屆嘉許計劃得以在疫情下順利進行。希望今天獲獎的機構再接再厲,繼續推廣無障礙設計,為其他機構樹立良好榜樣。我呼籲各行各業善用資訊科技,提供無障礙網上服務,抓緊「新常態」的機遇,並與我們一起攜手合力構建香港成為網上無障礙的智慧城市。

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