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7-04-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網上技術論壇 — 創新及創業文化」之致辭全文 (附圖)


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在網上與大家見面,一起參加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數碼港、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的「創新及創業文化」技術論壇。今次論壇再次以網上形式舉行,由專家講者分享有關培育人才及開展創新業務的技術方案和實用例子,探討如何利用創新科技提高人才培訓的成效和啟發創新意念,持續優化公共服務,精益求精。

要推動智慧城市建設,並協助社會各界在疫情的「新常態」下轉危為機,發展創新科技和推動相關應用發揮着極其重要的關鍵作用。而要創新科技得以持續發展,則推動創新文化並培育創科人才是至為重要的兩大動力。除可令各政府部門在規劃和推行公共服務時能更積極和靈活地發揮創意和應用創新科技,並且提升公共服務的成效和質素外,亦可為香港創科業界的持續發展帶來朝氣勃勃的生態環境。隨着創新科技快速發展,各種協助培訓的技術解決方案亦應運而生。現時有不少解決方案應用雲端平台、人工智能(AI)、虛擬實景(VR)和擴增實境(AR)等技術,令人才培訓的成效得以大大提升。此外,各行各業以至公共服務在開拓業務或制訂措施時,亦會加入更多創新科技元素,既提升了產品和服務質素,亦令產品和服務更能切合用家的需要。稍後時間會有多位專家講者介紹應用這些創新科技的技術解決方案,而資科辦和投資推廣署的同事,亦會就培育創科人才和推動初創企業發展和大家分享他們的見解。

此外,為鼓勵學校推行科普教育,培養本地的科技人才鋪路,政府在去年12月開始推出為期三個學年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並投放五億元,為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高100萬元資助,加強中學生在課程以外認識更多資訊科技的新發展,培養更多創科人才。計劃推出至今,反應積極,已有超過130間學校申請。政府亦會在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資助小學提供最高40萬元,推動「奇趣IT識多啲」計劃,通過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和應用,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數碼社會發展作好準備。

今天的網上論壇為各位同事與專家講者提供平台,就應用創新科技培育人才和開拓業務作深入討論和交流。我期望各位同事可以就主題踴躍發表意見,集思廣益,並從專家講者的介紹和分享中獲得啟發,產生更多新意念,協助部門制訂創新及可行的方案,積極應用創新科技培育人才以持續提升服務的成本效益,令市民受惠。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講者的支持,亦感謝大家參與今次論壇。祝大家身體健康,在今次論壇中滿載而歸!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