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6-07-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中學生創新創意科技節開幕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David(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Roy(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Donald(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副主席及中學生創新創意科技節籌委會主席陳甘泉)、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榮幸出席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舉辦的「中學生創新創意科技節」開幕典禮。

年輕人是香港創科發展的原動力,所以我們須好好加以栽培,幫助他們發展潛能,好讓他們在未來的創科領域上能夠發光發熱。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培育科技人才,去年12月,我們推出了「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在2020/21至2022/23三個學年向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高100萬元資助,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加強培養中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提升他們應用數碼科技和創新能力。我們同時贊助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及另外兩間非牟利機構舉辦活動以推廣「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商會將會為中學老師和學生安排連串精彩活動,讓參加者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工作坊和比賽,發揮他們在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等多方面潛能,從而激發學生對學習創新科技的熱忱。我鼓勵各位老師、同學踴躍報名,齊來參加這些精彩的活動。

「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自推出以來獲得學界和資訊科技業界的大力支持,儘管各中學的課外活動計劃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但自去年12月計劃開始接受申請以來,已有超過180所學校提出申請,學界的熱烈反應實在令人鼓舞。我們至今已批超過130項申請,獲批申請的學校正開始舉辦不同活動,讓學生體驗嶄新的資訊科技。我亦希望在座的各位校長及老師踴躍參與。此外,我們更會將計劃延伸至公帑資助小學,在今年九月將會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讓學生從小接觸如編程、邏輯思維等技能,以及認識最新的資訊科技如人工智能、機械人科技等,從小開始培育他們對資訊科技的興趣,為將來融入數碼社會作好準備。

香港未來的發展有賴創新及科技,我希望學校能夠利用政府和業界的資源,舉辦更多合適的課外活動加深學生對於創新科技的認知及了解資訊科技應用的好處,從而吸引學生修讀相關學科或在畢業後投身創新科技行業,為壯大香港創科人才供應盡一分力。我亦鼓勵各位同學繼續積極參與各類型的資訊科技學習活動、參加各式各樣的創科比賽,不斷追求創新和卓越,研發創意作品,成為香港創科發展的生力軍。

最後,我在此預祝香港無線科技商會舉辦的工作坊和比賽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