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3-07-2021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創造智慧城市高峰論壇」之主題演講全文(附圖)


George(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先生)、Patrick(香港總商會智慧城市工作小組召集人李世賢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創造智慧城市高峰論壇」,感謝香港總商會舉辦今天的論壇,讓不同業界加強交流發展智慧城市的心得。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向大家分享《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一些最新進展。

特區政府在2017年12月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藍圖》)。《藍圖》定下了四個目標,務求把香港構建成更先進、更宜居的智慧城市,便民利商。《藍圖》在六個主要範疇下提出76項措施,當中超過40項已經分階段完成。我簡單介紹一下過去三年多香港在智慧城市發展的成果。

在「智慧出行」方面,政府在今年(2021年)3月推出全新版「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市民可透過「香港出行易」隨時隨地搜尋實時交通和運輸資訊,方便計劃行程。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出行易」累積下載次數超過260萬,每日平均點擊率約8萬。同時,我們透過開放數據新增大量交通數據,包括專營巴士、港鐵(機場快線、東涌線、將軍澳線、西鐵線及輕鐵線)及165條專線小巴的實時到站數據,預計到2022年會將餘下400條專線小巴數據開放,讓業界發展更多創新應用。交通數據廣受歡迎,去年(2020年)公共交通實時到站數據就有超過30億次的下載量。

在「智慧生活」方面,在「Wi-Fi連通城市」計劃下,「Wi-Fi.HK」品牌的免費公共Wi-Fi熱點數目已增加至超過41 000個。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18年9月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推出兩年多,便錄得超過820萬個帳戶登記,共處理約2億8 300萬宗實時交易,涉及交易額約31,000億港元和550億元人民幣。

在「智慧政府」方面,我們在2018年10月公布了開放數據政策,推動政府部門和鼓勵公私營機構以機讀格式開放更多數據讓公眾免費使用。目前,政府已在「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共提供超過4 670個數據集。政府在2019年4月推出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並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我稍後會就開放數據和「創新實驗室」作進一步介紹。

在數碼基礎建設方面,我們在過去三年已投放超過9億港元開展多個項目,包括去年9月推出新一代政府雲及大數據分析平台,以提高運作效率及增強網絡安全;以及在去年12月推出「智方便」平台,方便用戶透過平台使用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進行網上交易,及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等。

政府在去年12月發布《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目的是讓市民更能體會創科帶來的裨益。《藍圖2.0》增加了一個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的新章節,以及提出「智慧鄉村先導計劃」的構思。

今天的高峰論壇除了獲商界鼎力支持外,亦有眾多大專學生出席。而為了讓商界和年輕人有更多創科發展的機遇,以下我會介紹政府的一些利便營商及支持青年創科發展的措施。

年輕人是香港未來創科發展的重要原動力,我們必須提供機會使他們可以實踐所學,累積經驗,從而在創科領域上發揮所長。

我們於2020年暑假以先導形式推出「創科實習計劃」,資助本地大學為其修讀STEM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機會,鼓勵學生在學期間體驗與創科相關的全職工作,及早培養他們對在畢業後投身創科事業的興趣。每名實習學生每學年最高可獲港幣10,500元津貼三個月。在2020年的暑假和寒假共吸引逾1 600名大學生和1 000多間公司及機構參加。由於學界和業界對計劃的反應十分熱烈,財政司司長在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將計劃恆常化。本年度截至6月底,已有超過1 700名大學生和約1 000間公司及機構會在今年暑假參加計劃。

政府亦積極鼓勵青年在內地創業、實習及就業。在中央政府支持、粵港雙方共同努力下,已經落實的措施包括稅務優惠、購買房屋便利、青年創業支援、科技經費「過河」和建築專業服務開放等。這些措施都有助香港居民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和發展。

在創業方面,政府已在今年2月底公布「青年發展基金」下的獲資助機構名單,預計將會提供資本資助約230個香港青年創業團隊(涉及超過800名香港青年),及向約4 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政府亦將會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作為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進一步支持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

在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方面,政府於今年1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2 000個月薪不少於18,000元的職位,供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計劃推出後,企業反應十分熱烈,截至4月底,已有321間企業就計劃提供共2 394個職位空缺,包括1 127個一般職位空缺及1 267個創科職位空缺,供合資格畢業生申請。

我在此呼籲香港總商會各會員公司及機構,積極為有志投身創科事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我亦藉此鼓勵更多同學修讀資訊及通訊科技課程,除研發創新方案為企業提升運作效益和為各類服務增值外,亦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一同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除以上推動青年發展創科的政策以外,我剛才亦提到政府的開放數據政策。開放數據政策推動創新和促進數碼經濟,現時「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上有四千多個數據集由大約112間公私營機構提供,同時有逾1 800個應用程式界面。開放數據有助業界開發更多創新的應用程式,包括公共交通和天氣相關的應用程式。我們的開放數據下載數量相當驚人,2020年達100億次,即每日3 000萬次。我鼓勵大家充分運用我們的開放數據研發更多創新的應用程式,進一步提升市民的生活。

我們亦在2019年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旨在協助政府部門加快引入資訊科技應用方案,提升公共服務質素及效率,以及為初創企業及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商機。因應各部門的業務需求,創新實驗室通過與創科業界交流,從業界搜尋合適科技方案,為相關業務需求安排主題工作坊,及為合適方案安排測試及概念驗證。創新實驗室成立至今已舉辦10場不同主題的技術論壇,吸引超過3 330位參加者,涉及超過60個不同的決策局及部門、以及170間公私營機構和企業。

創新實驗室的網上專頁(www.smartlab.gov.hk)臚列了不同公共服務面對的挑戰,邀請業界提交相關的科技解決方案及產品建議,當中包括超過100項來自不同部門的業務需求,並接獲超過360個由業界提交的資訊科技解決方案。我們亦在數碼港第一期設立了實體實驗室,提供概念測試的器材和小型會議室供業界舉行腦震盪研討會,讓相關部門更了解切合他們需要的方案及產品,從而更有效制定採購要求,亦讓本地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有更多機會參與政府項目,至今創新實驗室已為49個業務需求成功配對解決方案。我歡迎大家蒞臨創新實驗室參觀交流。有興趣的機構團體可以瀏覽我們的網上專頁瞭解更多。

由於時間關係,我今天只能重點介紹《藍圖》一些主要措施,各位如果想進一步瞭解各項措施的詳情,可以瀏覽智慧城市專門網站(www.smartcity.gov.hk)。我們會不時更新個別措施的推行進度,及提供實時城市數據儀表板,讓市民取得最新資訊。

香港智慧城市的推進需要大家的積極參與,希望今天的論壇能帶給大家更多啟發。最後,我預祝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