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8-08-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2021年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決賽」之致辭全文(附圖)


尊敬的周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周健副主任)、宋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宋來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午安!我很高興今年再次參與「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觀看香港業界優秀的創新科技方案。我衷心感謝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再次揀選香港作為分站賽,並邀請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和我辦一起舉辦今年的比賽。

推動創科需要社會各界同心協力營造創科氛圍、有利的環境與條件。上一屆(2019年)的香港分站賽共有94個項目參加,其中勝出隊伍以「專利懸空影像系統」,從來自全球其他賽區的28支隊伍中突圍而出,成功晉身成為「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決賽」的最後十強,賽後更成功與內地龍頭地產企業簽訂合約,證明「創客中國」比賽是作為香港中小企業進軍內地市場的一個成功平台。因為疫情,今年我們只能安排觀眾在網上觀賞賽事,但創科團隊的參賽熱情不減,參加賽事的項目更超過100個,打破了以往的紀錄。

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成功關鍵,而大學是培育優秀創科人才的重要搖籃。為幫助本地大學吸引更多傑出的國際科研人才,創科局聯同教育局投放20億港元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資助香港特區的大學延聘國際知名創科學者和他們的團隊來港任教和參與研究工作,從而進一步提升本港大學的教研水平,壯大香港的創科人才庫。此外,我們也通過「創科實習計劃」,為在本港大學修讀STEM相關課程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吸引他們日後投身創科事業的興趣。這些措施都有助培育和匯聚人才,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除了培育本地創科人才以外,特區政府鼓勵香港青年要能登高望遠,懷抱四方之志,放眼大灣區的創業和就業機會,並推出多個資助計劃,幫助有志創業的青年踏出第一步。其中,青年發展委員會於2019年3月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兩項計劃,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落戶創業基地,以及進一步協助他們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目前兩項計劃下獲得資助的機構共已超過30間。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創科界帶來無限的機遇,而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亦進一步支持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同時,行政長官和廣東省省長簽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20年重點工作,並繼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深化粵港兩地合作,推進大灣區的創新及科技發展。

創科是一把能打開一扇通往未來世界發展大門的鑰匙,為大家帶來創造財富及優質工作的機會,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改善市民生活質量。我鼓勵大家繼續積極參與各類型的創科比賽,不斷追求創新和卓越,研發創意作品,好好利用大灣區這個廣闊的平台,爭取機會與大灣區企業及投資者對接,為香港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預祝所有參賽的創科團隊都取得佳績,並祝願這次賽事及對接洽談環節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