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1-09-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技術論壇 — 邁向5G智慧城市」之致辭全文 (附圖)


Lawrence(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張梓昌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出席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港、科學園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合辦的「邁向5G智慧城市」技術論壇。今天的技術論壇是自疫情以來,首次恢復以實體形式舉行,並同時進行網上直播。希望藉着今次論壇的專家演講、專題討論和參觀5G展覽區等豐富內容,觸發大家的創意和靈感,特別是政府同事在籌劃和提供公共服務時,可以利用今次技術論壇所得到的新體會思考如何在公共服務中引入5G技術和相關應用,從而為市民提供更優質服務,以及提升工作效率。

政府一向致力推動5G發展,包括向市場供應頻譜,便利基站建設,以及推動5G的應用和普及化。而5G服務自去年4月在香港推出以來,至今覆蓋範圍已經達九成以上,部分核心商業區的覆蓋率更高達99%,為5G的廣泛應用打下穩固基礎,並為各行各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潛力。例如在醫療方面,將軍澳醫院為全港首間引入5G流動通訊服務的醫院 ,該院將5G網絡覆蓋至手術室範圍,利用混合實境頭戴顯示器和3D內視鏡等,讓資深醫生可以即時以遙距方式為手術提供專業意見和指導,為病人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在建築方面,竹篙灣第二期臨時檢疫中心的建築過程便採用了全港首個工地5G智能控制中心,透過人工智能監控廠房建造進度,以及實時監察現場工人的職業安全,例如工地是否有工人誤入危險區域、是否有配戴口罩、安全帽等裝備,從而加強工地安全。另外,香港機場管理局亦引入5G技術,為實現機場自動化運作打好基礎。例如運用5G技術轉送大量實時影像以進行分析,預測旅客流量和提供實用資訊,優化客運大樓的運作效率。同時,將來亦可透過以5G網絡為基礎的車聯網(V2X),實時連接無人駕駛拖車及機械人等,以提升旅客的機場體驗。

憑藉5G技術的高速度、低時延和多連接的特點,5G應用不僅限於手機,除了遙距手術、智慧建築、智能機場,更可廣泛應用於智慧城市、藝術科技以至自動駕駛等各個不同範疇。至於資科辦,我們正計劃來年在新的辦公室大樓試行5G專網,以探討更多實用的應用方案。我鼓勵各部門同事在公共服務方面盡早研究引入5G技術及應用,一同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同時亦為各行各業起着帶頭作用。

今次論壇會有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的同事分享「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的詳情,以及更多相關技術的應用。稍後時間,10位專家講者會為大家分享應用5G技術的解決方案,而專題討論環節則以「5G科技如何提升智慧政府的功能及香港的宜居性」為題。我希望各位透過論壇與專家講者和業界人士多作交流和分享,特別是針對5G技術如何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以及如何促進智慧政府等不同課題提出寶貴意見。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和網上各位同事和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