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09-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2021年第二屆粵港澳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應用創新發展大會」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曲廳長(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 曲曉杰)、馮會長(廣東省大數據協會會長 馮華駿)、葉會長(廣東軟件行業協會會長 葉子瑜)、各位業界專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參加「2021年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屬下的「粵港澳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應用創新發展大會」。今天的主題是「智聯粵港澳 賦能大灣區」。今天的會議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粵港澳三地業界代表通過線上分享在資訊及通訊科技方面的合作和發展。

「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由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和香港特區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共同成立。專責小組大大有助協調和推動粵港兩地資訊和通訊科技的發展和應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專責小組的重點工作目標,其中包括落實有關措施以配合將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利用大數據的運用、人工智能、5G和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並且促進大灣區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群的發展及協作。現在就讓我簡單介紹一下專責小組有關的工作項目:

在推動大灣區自動駕駛方面,專責小組成員正在搭建C-V2X車聯網測試平台,並在香港一條全長14公里的公路上展開了為期約9個月的測試。兩地的專責小組成員亦正聯合部署有助於推展智慧出行的5G+AI驅動智慧城市平台,以推進視覺定位技術等應用,提升道路安全和效率。在智慧城市管理方面,成員在本年4月推出香港智慧水錶通訊標準,並正在開發水質檢測機器人和噪音控制平台等合作項目。

工業互聯網是國家工信部的重點創新發展戰略。專責小組正積極籌備建設「粵港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服務平台」,為粵港兩地企業提供建設標識解析服務的場景,促進粵港兩地大數據互聯互通。在促進跨境電子商務方面,專責小組推動香港電子錢包以實現「雙向跨境支付」方式,我們已經完成了開發支援全國交通一卡通標準的「嶺南通•八達通」聯名卡,並正進行測試。新卡將實現內地和香港市民使用同一張交通卡便能在內地不同城市及香港支付公共交通車資。最後,專責小組促成了粵港澳三地九個業界組織成立粵港澳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產業聯盟,以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產業在大灣區的發展。今天這個活動也是粵港澳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產業聯盟和廣東軟件行業協會、廣東省大數據協會聯合舉辦,我在此感謝他們作出的努力!

中央政府於本月6日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面積大幅擴展約七倍,並強調推動前海高水平對外開放和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在前海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目前在前海註冊港資企業達11 500家,以金融業、現代物流業、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專業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為主。此外,前海重視支持兩地青年就業創業,持續吸引香港青年創業者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落戶,孵化了不少成功企業。香港業界在特區政府政策支持下,積極把握前海方案帶來的新機遇,共同推動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提出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隨着「十四五」規劃的推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香港更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期待粵港澳三地未來在新一代數字經濟重點産業發展有更多交流和合作,配合國家「雙循環」的發展格局,共同實現「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願景。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謝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