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7-09-2021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於「『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周年專業工作坊2021」之致辭全文


Wils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家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講者、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合辦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Cybersec Infohub)周年專業工作坊。

承接夥伴計劃試驗期的完結,資科辦於去年九月開始與HKIRC合作推進跨行業的夥伴計劃並營運協作平台Cybersechub.hk,積極推動本地各行業的資訊保安持份者(包括中小企業)共享網絡安全資訊,攜手抵禦網絡攻擊。過去一年間,成員機構的數目由260多間大幅增加至今天超過650間,機構代表數目達1 450多人,涵蓋多個界別,當中更有不少是來自關鍵行業(例如銀行、醫療、電訊、公用事業和運輸等)。有賴各成員無私的分享,群策群力,在協作平台上分享了超過2 200項不同類型的網絡安全資訊,包括針對關鍵行業的網絡威脅警報,以及就公眾關注的安全事故提出的建議等。過去一年,我們為成員舉辦了不少活動,例如:針對特定行業的網絡研討會、專業技術工作坊等,讓各持份者交流應對最新網絡威脅的心得。我在此要感謝於去年九月成立的「網絡安全支援聯盟」(Cybersec Connect)的各位專家,他們專業地解答各成員所提出的網絡安全問題並提供適切支援,有助提升他們在這方面的認知和應對能力,而中小企業成員從中獲益更多。

過去一年多,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大大改變了企業的營商模式和市民的生活習慣;遙距營商、在家工作、遙距學習和網上購物等成為新常態。在新常態下,各行各業一方面需要進行數碼轉型,另一方面亦須應對轉型所帶來新的網絡安全風險。同時,網絡攻擊亦更變化多端,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不容忽視。因此,我鼓勵各界積極參與這個夥伴計劃,善用協作平台共享網絡安全資訊,提高應對網絡威脅的能力。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講者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這個工作坊,並作出寶貴的分享,我亦感謝各成員機構代表和業界朋友的支持。維護香港的網絡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希望今天的工作坊能啓發大家構思更多提升網絡安全的新意念。我亦在此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