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4-09-2021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於「共建安全網絡 2021 - 網絡陷阱花樣多 網上行為要穩妥網上研討會」之致辭全文


各位講者、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香港警務處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的共建安全網絡2021網上研討會暨GIF圖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首先恭賀各位得獎者,你們在今次的比賽中,不單增進了不少網絡安全知識,亦了解到良好網絡素養的重要性,更能將所想所學通過別出心裁的GIF圖將網絡安全訊息傳遞給公眾,提醒大家注意網絡安全,實在值得讚賞。

根據一個網絡安全機構發布的報告,近年勒索軟件攻擊在全球造成廣泛破壞,全球多間大企業,包括托管軟件開發商、再生能源公司、食品公司、肉食處理公司等都曾遭勒索巨額贖金。黑客通常會要求受害者在限定時間內繳付贖金,如不就範,黑客會大幅提高贖金,並且要脅將竊取到的資料公開,逼使受害者繳付贖金。此外,在疫情的「新常態」下,各行各業莫不加快了數碼轉型的步伐,因而面對更多的資訊保安挑戰。我在此呼籲大家要時刻保持警惕,一定要做好網絡保安措施,以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資科辦一向十分重視網絡安全,致力推出各類推廣活動和措施,向公眾發放各類網絡安全資訊,提高市民防範網絡攻擊和網上騙案的意識。我們亦不時聯同專業團體舉辦各項網絡安全比賽和獎勵計劃,在電台廣播宣傳網絡安全貼士,以及到各區中、小學和長者中心,為師生、家長和長者舉辦資訊保安講座,藉此提高他們對網絡安全的認知,讓他們了解相關風險和影響,並從中灌輸正確的上網態度和知識。

今年,我們的「共建安全網絡」活動以「網絡陷阱花樣多 網上行為要穩妥」為主題,通過GIF圖設計比賽和今天的網上研討會,希望能提高大家對安全使用互聯網的認知和認識網絡禮儀(或網上行為規範),避免落入各種網絡陷阱,甚至誤墮法網。

最後,我要藉此機會感謝各位講者在疫情期間抽空參與研討會,就不同議題分享經驗和心得,加深大家對電子支付安全、有關使用社交媒體的個人私隱等課題的認識和了解。我也感謝各合辦機構和支持機構、GIF圖設計比賽的評審和參賽者,以及各位嘉賓對是次活動的支持。希望透過今次研討會和比賽,令各位加倍注意防範互聯網上的陷阱,並且成為有效率、注重網絡安全和守法的網絡用戶。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