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1-11-2021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長者友善流動應用程式研究結果發布暨2021年長者日啟動禮」之致辭全文


Raymond(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賴君豪先生)、各位嘉賓、各位網上的朋友、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啟動禮,跟各位一起為今年的「長者日」活動揭開序幕。

舉辦「長者日」的目的,是為了表達我們對長者的敬意和對於他們多年來為社會所作出的貢獻予以肯定,同時也藉此宣揚「積極樂頤年」和「老有所為」等信息,希望能夠鼓勵長者融入社區和擴闊生活圈子。至於推動長者應用數碼科技,除了可以讓長者能夠享受數碼科技所帶來的好處之外,還可藉此加強他們與親友、社區的聯繫,享受愉快和豐盛的晚年。

隨着數碼科技愈趨普及,長者的互聯網使用率在過去十年大幅上升,根據政府統計處去年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65歲或以上人士在過去12個月使用互聯網的比率,由2009年約9%大幅上升至2019年約62%。現今的智能手機功能十分多樣化,用戶只要下載合適的流動應用程式便可獲得各項快捷、方便的服務。政府和社會各界亦積極利用不同的創新科技方案,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電子服務。對長者而言,流動應用程式的設計如果能夠照顧他們的需要,更可進一步鼓勵和推動長者通過手機獲取最新資訊和服務,有助他們保持社交活動和提升生活質素,跟上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

有見及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積極推行「無障礙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運動」,推動企業和公私營機構在他們的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採用無障礙設計,當中包含了不少便利長者的元素,例如充足的顏色對比、可調節大小的文字、足夠大的點擊按鈕、和簡潔的網頁結構等,這些都能幫助長者瀏覽資訊和使用服務。我們除了發布無障礙設計指引外,更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合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鼓勵企業和機構更廣泛採用無障礙設計。今年獲嘉許的公私營機構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有超過370個,涵蓋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各行各業,包括交通、銀行、保險、旅遊、房地產和商場等。

除了致力將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的使用方法簡化之外,我們亦照顧長者在學習數碼科技方面的需要。為推動長者在日常生活中多應用數碼科技,我們持續推行「長者數碼外展計劃」和「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以及建立「樂齡IT易學站」網上學習平台,協助長者學習不同的數碼科技知識和技巧,例如網上購物、利用穿戴式裝置監察身體狀況、瀏覽網上新聞、天氣和交通資訊和使用社交媒體平台等等。長者通過各項富有趣味性的外展活動、培訓班和網上學習單元,不但可以感受到數碼科技帶來的便利和樂趣,更可於日常生活中學以致用,應用新科技與社區和親友保持聯繫,活出積極和多彩的人生。

我非常感謝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一直以來推動敬愛長者文化和促進社會關懷長者需要,貢獻良多。我亦藉此機會呼籲各界人士繼續支持政府推動長者應用數碼科技的措施,共同建設香港成為對長者更友善的智慧城市。我謹祝各位老友記身心康泰,「長者日」快樂!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