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8-12-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中學生創新創意科技節」閉幕暨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Roy(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Donald(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副主席及中學生創新創意科技節籌委會主席陳甘泉)、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舉辦的「中學生創新創意科技節」閉幕暨頒獎典禮。

我記得7月時才出席過創新創意科技節的開幕典禮,轉眼之間,科技節竟已到了尾聲。在過去短短幾個月,科技節已為約170間中學的1 500多名老師和同學安排了超過40場講座和工作坊,以及三個比賽,可見科技節實在舉辦得有聲有色,吸引力十足,讓各位老師和同學都樂於參與,亦有豐富收穫。在此,我要感謝香港無線科技商會所付出的心力,以及各協辦單位和合作機構的協助,讓所有參加者都各有所得,既學到人工智能應用、編程、機械人、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多方面的科技新知,亦能透過參與多元化的比賽將所學到的創新科技知識運用到應對難題之中,從而大大提升了他們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此外,我亦要感謝各位校長、老師和家長,因為有了你們的鼓勵和支持,同學們才可以在今次的科技節中充分發揮他們的潛力,在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意念等多方面一展本領,令他們更熱衷於學習創新科技。在各項比賽中,我們都看到同學們能夠在不同的社會議題上,例如智慧防疫、轉廢為寶和未來社區等,運用多種知識和創意設計出極具特色的科技應用方案,而他們這種跳出框框、另尋解難新方法的態度,正正是社會需要的創新精神。

相信在座各位對「中學IT創新實驗室」和「奇趣IT識多啲」計劃都不會感到陌生。這兩個計劃自開始接受申請以來,學界和相關持份者的反應都非常踴躍。截至今年12月中,兩個計劃已分別有接近300所中學及超過70所小學提交資助申請,學校申請舉辦的課外活動亦十分多姿多采,包括人工智能課程、流動應用程式編程班、無人機編程班和機械人競賽等等。另外,我們資助香港無線科技商會舉辦的「小學生創新創意科技節」亦將於明年1月初開幕。因此,我要再次感謝商會繼續為老師和同學安排連串精彩活動,亦希望各位校長和各位老師鼎力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而同學們亦要踴躍參與,好好豐富你們的學習生活。

我期望各位同學能夠一直維持你們對學習創科知識的熱忱,繼續積極參與各類創科活動以擴闊視野,增廣見識,為日後投身資訊科技行業打好基礎;我亦希望各位學界和業界朋友能夠一起同心協力為香港培育強大的創科生力軍,攜手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