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1-12-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第十屆粵港雲計算大會暨第五屆粵港澳ICT大會」之致辭全文(附圖)


尊敬的王司長(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董總工(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董業民)、孫社長(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副社長、副總編輯孫愛群)、任總裁(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王總經理(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分公司副總經理王湘江)、呂秘書長(廣東省軟件行業協會秘書長呂暉),各位業界專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興通過視頻方式參與第十屆粵港雲計算大會暨第五屆粵港澳ICT大會,非常感謝廣東軟件行業協會和香港數碼港的悉心籌備和安排,讓我們能在線上聚首一堂。同時,我感謝國家工信部一直以來的支持,使兩地的信息產業發展更加蓬勃和更有活力。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創科方面,「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的關係,並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平台,可見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香港特區將全力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相關工作,以全新思維全力全速發展創科,並決心發揮香港的優勢,從「外循環」和「內循環」兩方面貢獻國家所需。今年9月,港深兩地政府在深港高層會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會議上簽訂了《關於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建設的合作安排》,為發展合作區定下合作方向。同時,兩地政府亦推出合作區的聯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資源流動和開設業務等方面的支援措施,攜手為合作區招才引智,發揮港深兩地優勢,相輔相成。

今天大會的主題是「新技術、新生態、新經濟」,正好配合「十四五」規劃所提出在數字經濟時代下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的發展方向。「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已邁進第16年,我看到專責小組很多工作項目均應用不同的數字科技,以促進大灣區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群的發展與合作,並取得良好進展,實在令人鼓舞。在推進大灣區的智慧出行方面,專責小組成員正在搭建C-V2X車聯網測試平台以在大灣區推動自動駕駛,並在香港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一條全長14公里的公路上,展開為期9個月的測試。兩地的專責小組成員也正在聯合部署有助推展智慧出行的5G+AI驅動智慧城市平台,以推進視覺定位技術等應用,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在智慧城市管理方面,成員單位在今年4月推出香港智慧水錶通訊標準,讓香港水務署按不同智能水錶製造商的設備和軟件無縫整合至水務署的系統中。這個項目有助製造商為香港的供水系統建立、開發和部署自動水錶讀錶系統,進一步提升水務署的工作效率。為配合國家工信部的重點創新發展戰略,專責小組於2020和2021年參與籌備建設「粵港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服務平台」,為粵港兩地企業提供建設標識解析服務的場景,促進粵港兩地工業大數據互聯互通。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今年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具前瞻性的措施,進一步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具體措施包括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成新田科技城,聯動深圳科創園區合組共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驅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香港科技園公司亦落實在深圳科創園區設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的計劃,並在科學園深圳分園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與香港七間大學的大灣區分校合作,在院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為初創企業培訓人才,並提供支援開拓大灣區和內地市場。

明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我們將於4月12至13日以「蛻變前行 共創智慧未來」為主題,在香港舉辦第五屆「互聯網經濟峰會」,探討智慧經濟持續發展的新常態,以及企業與大眾如何投入智慧城市發展。我藉着今天這個機會誠邀各位明年到香港參與這項年度的科創盛會,共同推動互聯網經濟發展。

隨着香港和內地的疫情漸趨緩和,香港特區政府現正與內地部門緊密聯繫,商討逐步有序恢復兩地免檢疫「通關」的安排。我希望明年能到廣州會場參與大會,與各位好友共聚一堂。最後,我祝願今日的大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 完 -